信产部电管局局长苏金生在互联网大会上做主题报告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科技时代_图文:信产部电信管理局局长苏金生做主题报告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苏金生做主题报告(骆磊 摄)

  9月1日,2005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上千名各个领域的行业用户代表从全国各地前来参会,这也是每年一界中国互联网业规格最高的盛会。新浪网为本次会议的指定合作网站。

  以下为苏金生发言全文:

  谢谢主席先生,为了节约时间,我已经尽量把中间的时间压缩紧一点,我发言尽可能说得简洁一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2005年中国互联网大会召开之际。刚才各位领导在发言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内地互联网发展的情况,并且就互联网未来发展思路和相关政策提出指导性的意见,我主要从加强合作,就互联网如何扩展区域合作,和把握产业机遇他几点看法。

  第一,坚持科学发展观,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当前互联网首要任务,抓实抓好,经过十多年不懈努力,内地的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同时作为影响最广,发展最快,市场潜力最大的产业之一,也面临更多的历史机遇和挑战,当前促进发展仍然是互联网领域最重要最核心的目标,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鼓励创新,保护发展,重点要把握以下几点。

  第一点充分利用技术的原动力,推动互联网产业继续发展,技术是发展的源动力,特别是互联网作为一个新兴高科技产业,技术和业务的创新是互联网发展和管理中应把握的技术业务发展趋势,鼓励和促进,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开展并将继续做好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个是跟踪研究影响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技术,保证互联网发展后劲,针对目前普通关心的网络安全,等关键技术,要组织力量密切跟踪最新动态,实践在核心技术方面的突破,力争在影响未来互联网发展的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相对优势,提高我国对国际互联网标准的影响力,同时加强国际交流和人才的培养,不断提高我国互联网业务和技术的全球竞争力。

  二是密切关注国际互联网的技术和应用,当前互联网业界普通对P2P,IPTV,搜索技术,电子商务,内容产业开发和应用等技术和业务十分关注,总体上讲,这些业务充分体现了技术进步,有的业务还明确带有网络融合趋势和特点,提供这些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整合现有的产业资源,开放新的产业空间,会在人民群众中带来更加丰富的互联网服务的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国民经济信息化和社会进步,因此应当在充分的研究分析,并借鉴其他国家相关业务发展的经验和管理思路的基础上,根据我国的国情和电信业务发展市场特点,研究制定我们对此业务的管理框架,积极支持发展,适度管理,具体措施包括。

  加快IPVP等新技术实验的应用,解决在服务质量,安全保障,紧急呼叫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实验的基础上逐步分裂开放,促进我国内地互联网升级和平滑过渡,积极支持IPTV融合性业务的发展,从该业务涉及到的内容,传输终端三个方面实施有效的管理。都新技术新应用进行不断的创新,探索新的业务应用和良好的营运模式。

  三是对互联网资源的管理模式,保护互联网发展的需求,互联网域名是互联网发展的关键资源。现阶段,我们的工作重点主要是从优化管理资源申请使用机制和加强国际和作两个方面入手,在优化国内资源申请使用机制方面,要进一步健全和优化内地互联网资源的申请和分配机制,可分配政策,努力实现互联网资源的集约化,有效提高互联网资源利用率,同时要保持足够的前瞻性,有效保证内地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发展的需求,在加强国际和作方面,加强国际组织中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共同营造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互联网资源分配体制,增强国际竞争里,增强资源配制的主动权。

  努力缩小数字鸿沟,促进互联网发展。当前各种业务对带宽需求越来越大,宽带逐渐成为网民上网的趋势,加大互联网宽带化,不断满足互联网业务发展,对基础网络资源的需求,在这一背景下,采取以下措施,来进一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包括继续扩大互联网交换中心的容量,根据需求增设地方性,区域性互联网交换中心的试点,结合互联网发展实际,研究增设国家级交换中心。优化服务器的设置,在互联网基础设计建设方面,在加快大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方面的同时,尤其要关注一下中小城市,少数民族地区等,缩小数字鸿沟,在继续实施村村通电话的同时,促进互联网向广大农村地区延伸。从长远讲,我们通过建立和实施普遍服务基金和补充制,为农村电信的发展和普及提供根本性和制度性的保证。

  在互联网的发展中,行业组织的积极作用,是无可替代的,互联网的产生和发展有其独特历史背景和特点,互联网行业组织等单位,为副政府部门参与互联网的发展,倡导自我管理,自觉约束的行业自律机制,既符合互联网自身特点,又符合国际惯例,行业组织的积极工作,有利于互联网快速发展,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等中介单位开展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希望有关行业管理部门进一步发展桥梁纽带作用,搭建沟通和交流的平台,共同促进和引导互联网持续有效发展。

  构建完整的产业链,促进互联网产业全面发展,促进了电信产业链延长和细分,目前一个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电信运营企业,信息产品制造企业和软件企业为支撑,广大互联网增值服务企业,科研机构齐参与,协调有序合作紧密,资源共享,优势户部互联网产业链已经基本形成,并在日益壮大。

  政府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协调产业链各环节之间的关系,推动建立合理有效的合作竞争模式,促进整个行业的繁荣和行业整体实力的提高。引导市场力量,规范经营行为,促进产业链健康和壮大,进一步发挥基础运营企业对产业链中其他环节的拉动作用,调动互联网增值企业,开拓创新的积极性,拓展业务产业链,增强业务创新能力,协调产业链上下游之间的关系,促进整个行业的繁荣。在与其他行业良性互动中实现互联网的全面发展,以电子商务为突破口,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并形成新的经营模式,创造更多的价值,加大互联网向生产领域的渗透,改进生产环节,节约能源消耗,提高生产效率,推动向集约性生产方式转变,此外可持续发展。

  此外要鼓励农村乡镇企业和少数民族地区上网,扶植少数民族语音上网内容,普及网络知识的运用,提高贫困地区,贫困人群对互联网的认识,同时对不同人群之间互联网的协调发展制定相应的举措,鼓励企业不断开发,充分体现个性化,人性化,便利化的试用新技术新业务,满足市场细分对业务的新需求,并大力推广。

  第二鼓励竞争,加强规范,以科学管理创造公平公正有效有序市场竞争环境,完善市场进入机制,完善市场,市场准入政策对互联网产业发展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提高效率,强化服务,目前互联网业务市场得到了蓬勃的发展。为了推动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要探索和研究适于互联网产业发展和市场特征的政策,根据不同的业务和区域特点,设置合理准入门槛,让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参与竞争,积极探索更加便捷的准入机制,强化退出机制,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规范经营行为,引导企业合法经营,互联网企业合法规范经营是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我国内地互联网从业者为我国互联网的壮大和发展发挥积极了关键作用,他们在日常经营活动中能够密切根据互联网发展的需求,牢牢把握互联网发展的特点,创新经营,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但是也有的一些利欲熏心,偏差主要经营效益,导致了很多网络欺诈等影响未成年身心健康的内容。我们内地将规范互联网经营秩序作为当前和长期的工作来抓,并努力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为维护信息服务大市场的秩序,和保障互联网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去年十月份以来,信息产业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组织对我国内地互联网站开展了网上集中备案,目前IP地址备案达到89%以上,这些工作为打击互联网进行有害信息传播,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们抓紧起草互联网电子邮件服务管理办法,通信短信息管理办法,规范相关经营者的行为,保障公众利益不受侵犯,注重依法行政,保障各项法律法规得到公平公正实施。

  三,随着我国内地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也有很多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尽管各有关方面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主要表现在部分互联网互联带宽不足,网间通信质量不高,互联费用争议较大,原因是,一是互联网业务发展迅速,有部分互联网骨干网之间的带宽不能及时扩容,而是各互联网骨干网规模相差较大,在网间互联过程中存在网进利益冲突,三是互联网发展的历史和现行商业模式的影响,互联网等数据业务的模式还不清晰,同时还存在带宽占用多但业务收入少的矛盾。

  互联网网间互联监管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快速发展的网络业务和日益增长的需求,给运营企业和监管部门都提出了挑战,近年以来在认真研究互联网交换中心结算规律和具体办法的基础上,调整了网间结算费率,有效缓解了互联网交换中心带宽瓶颈问题,通过有关方面的配合,互联网网间通信问题得到初步解决,在已有工作基础上,下一步我们在认真研究和总结互联网发展规律上,结合互联网发展规律,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模式。制定监督网间扩容规划,完善互联网网间互联质量管理体系,保障网间通信畅通,结合互联网商业模式,完善互联网网间结算体系,加强交换中心的运行管理,提高交换新服务水平。

  第三,切实保障互联网安全,和信息安全,保障通信畅通,维护社会稳定,保护国家利益,维护互联网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是保障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政府主管部门履行社会职能管理的重要体现,互联网的安全始终要与维护国家安全相适应,与网络规模业流量增长同步,加强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社会信息安全意识,努力构筑一个技术先进,管理高效,安全可靠的国家网络信息安全体系。

  一个是维护网络安全,保障信息畅通,由于互联网发展迅速,用户数和网络应用剧增,近一段时期以来,互联网络故障时有发生,有的甚至出现在骨干网层面,导致无论用户无法正常使用互联网,给他们的工作和设备带来一定不便,也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关注,也给互联网的安全问题敲响警钟,切实有效保护互联网的安全,在管理方面强化网络安全管理工作,通过完善制度加强培训等措施,保障通信的畅通,在技术方面加强技术研发,重点解决互联网的安全,加强信息检测和技术研究,通过重大专项的组织,克服技术难题,二是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国家利益。目前信息安全作为非传统安全因素,已经与政府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共同构成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的内容安全,又是当前信息安全的主要工作,为了更好保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减少和杜绝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毒害,信息产业部和其他部门将密切配合,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中,发挥技术作用,具体措施包括,夯实基础,强化规范薄弱环节,研究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加强对短信息邮件的管理,杜绝不良信息的网上专门,减少对青少年的毒害,抓住要害,通过资源配制,专项整顿,多种手段加强管理,落实责任。第四进一步加强合作,因此应当有计划有步骤地规定,借此提升产业整体实力,维护国家整体实力。

  第一要活跃市场,打破地域限制,加强区域合作,促进文化繁荣,互联网的影响是全球范围的,发展互联网也需要打破地区界限,通过有效合作,实现优势户部,未来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比较,要从资本和服务内容两方面打破地域限制,加强区域合作,一是要鼓励多元资本进入,欢迎来自台港澳的资本,共同建设本区域的互联网产业,目前我们内地已有多家互联网企业分别在纽约香港上市,此外,我国已经向四家外商投资电信企业颁发了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并正在受理20多家外资企业提出的申请。

  二要引导企业放眼世界,在中国不断融入全球化的过程中,创造互联网行业内信息服务的引进来和走出去,本次大会将主题定为拓展区域合作,把握产业机遇,就是看准了两岸三地互联网产业各剧优势,户部性强的特点,希望在互联网方面加强两岸三地的区域合作,这样的区域合作格局,有利于促进加强交流,有利于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我们对此全力支持和鼓励,也希望两岸三地业界朋友借此机会,广泛交流把握机会,真正实现优势户部,促进两岸三地的互联网发展。

  通过广泛的国际和作,中国互联网企业能够全面参与国际互联网产业的形成与发展,把握机遇,提升自身国际竞争里,特别是对区域合作,以及国际和作将是非常重要的,为了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目前条件较为成熟。鼓励相关企业积极参加国际互联网组织活动争取更多机会在国际场合表达我们的意见,不但提高我国在国际互联网组织的地位,在过去一年里,我国有关方面积极参加国际互联网治理工作,宣扬中国互联网社区的主张,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沟通交流,取得广泛理解和支持,相关工作取得重大成果,达到很好的效果。今后我们希望这样的工作能够在更加有效的国际和作下进行。

  各位来宾,朋友们,过去的互联网悄然充实了我们的生活,现在正在极大的影响我们的生活,未来极有可能改变我们的生活,作为一个不断发展和变化着的新事物,互联网的未来会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我们现在如何去看待它,如何发展管理和改造互联网,鉴于此,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共同善待,共同支持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让我们所有互联网业界同仁共同努力,加强合作,把握机遇,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不断把我们互联网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全面实现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