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勇:加快诚信建设的步伐 深化治理商业贿赂工作
来源:中国广播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李仁主 实习记者李澄)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今天(31日)在京召开座谈会,研究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深化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组长何勇在会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作为治理商业贿赂的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何勇指出,去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狠抓任务落实,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但也要看到,商业贿赂在一些领域和行业仍然比较严重,专项治理的任务依然艰巨而繁重。深入推进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关键是要在深化自查自纠和加大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力度的同时,更加重视长效机制建设,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在这方面,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尤为重要。这是建设现代市场体系的必要条件,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是从源头上防治商业贿赂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

    何勇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有效地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工作。一要全面建立市场诚信记录,完整、准确、及时地记录企业、个人在经济社会活动中的市场诚信情况,实行归档管理。二要促进市场信用信息公开共享,探索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诚信信息平台,实现跨地区、跨部门的市场诚信记录联网,使失信的市场主体寸步难行、无处立足。三要积极培育诚信服务市场,通过政府鼓励示范、增强市场诚信意识、引导企业重视失信防范机制等措施,培育和形成市场诚信的产品需求,努力发展种类齐全、功能互补、依法经营、有市场公信力的信用服务机构,增加信用产品的有效供给。四要严厉惩治失信市场主体,依据有关规定对有不良行为记录的单位或个人及时处置,并将处置结果纳入市场准入和退出管理,使违法失信的市场主体在公共服务、银行信贷等方面失去便利,在生产经营中减少机会,增加违法成本,付出沉重代价。五要大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增强生产经营者的诚信意识和守法意识,提高企业、消费者的信用风险防范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有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氛围。

    何勇要求,切实加强对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下更大的功夫,作更多的努力,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把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引向深入。要明确任务要求,制定具体措施,把责任落实到人;要加强协作配合,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对工作进展情况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推广在市场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善于汲取我国传统文化中的诚信思想,注意借鉴西方发达国家在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的有效做法,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中央宣传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交通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国资委、工商总局、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发言。

国务院副秘书长、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适时主持会议,监察部副部长、中央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李玉赋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