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耀平副部长:信产部六点措施推进互联网发展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今日开幕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蒋耀平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的发展,并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发展,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为我所用,大力推进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

  其中将以以下六点措施推进互联网的发展。

        一,继续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提高互联网的普及水平,缩小数字鸿沟。

  技术先进,功能完善的网络基础设施是发展互联网,推进信息化建设的物质基础,目前信息通讯技术进步的速度非常快,技术融合,业务融合,网络融合的趋势日益明显,我国要加强对技术、业务和网络引进趋势的研究和探讨,优化网络结构,提高网络性能,构建适应新型社会需求的信息网络平台,同时建立必要的机制,缩小存在于不同地区,不同人群之间的数字鸿沟,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二,不断丰富信息资源和业务应用,进一步完善产业价值链,提高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推进信息技术在政务金融财税贸易交易医疗娱乐以及传统产业改造,这是信息化建设的关键环节,我们要进一步加大信息资源开发力度,开发适应市场需要,和社会需求的各种新技术,新业务,和新应用,通过业务技术创新,拓展互联网产业的价值链,我们要大力发展电子政务,积极推进网上办公,增加政府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扩大公众参与度,提高政府公共管理的效率和水平,要以电子商务为突破口,加大互联网,在生产、销售、物流、支付、信用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应用,促进社会经济活动组织和运作效率的提高。

  三,进一步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努力净化网络环境,遏制不良信息的传播,确保网络的安全运行,是互联网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要运用必要的行政手段,规范网上行为,堵塞不良信息传播和扩散的渠道,保证公众免受其害,尤其要采取措施,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这是互联网发展中的一项数量重要,非常紧迫的任务,关系国家、社会和民族的长远发展,关系到每个家庭。这方面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要建立长效机制,常备不懈,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有效的应急反应工作机制和完善的技术保障体系,确保互联网的安全运行。

  四,加强行政监管,为互联网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互联网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有效管理,尤其是互联网是一个新兴领域,在互联网管理方面,我们面临许多需要认真研究和探索的问题,我们要加强对互联网发展过程中各种新情况新文化的研究,建立健全必要的法律法规,理顺行业监管体系,形成有效的管理机制,为互联网的健康发展,提供有效保障,同时要将互联网的发展,纳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加大政策支持,和扶持力度。形成有利于互联网发展的良好的政策环境。

  五,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倡导和加强行业自律,不论是促进互联网发展,净化网络环境,还是保障网络的安全运行,行业自律组织,都能够发挥很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协会各级组织,主动开展工作,并认真组织实施行业自律公约,在促进互联网发展,治理垃圾邮件,打击淫秽色情网站,维护网络安全方面,发挥了集体经济的作用,今后,要继续重视发挥中国互联网协会各级组织的作用,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促进互联网产业健康发展。

  六,进一步加强国际与区域合作,共同推动互联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随着互联网在全球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竞争中的重要作用越来越明显,我们认为应该遵循政府主导,多方参与,民主决策,透明高效的原则,加强国际间政府组织对有关互联网有关问题的参与和协调,为互联网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中国政府一直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业务和人才领域的国际与区域合作,我们愿加强各国与地区在互联网发展和管理方面的交流合作,相互学习,借鉴,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互联网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