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计算机病毒需要合力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更新时间:2007-08-01

近年来,网络病毒对计算机用户的危害越来越大,用“肆意横行”来形容似乎并不夸张。从破坏用户的系统、盗取用户的资料到非法获取利益,病毒背后已形成一条黑色产业链。与此同时,杀毒软件厂商在积极应战,打响了一次又一次病毒阻击战。

  这是一场猫和老鼠的游戏,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并且目前胜负难分。但毫无疑问的是,这场战争将会持续很久。

  从作战双方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些人为了达到某种目的,编制了大量病毒、木马程序等,从熊猫烧香、灰鸽子到艾妮、AV终结者,他们的“恶作剧”技术堪称一流,每个病毒都让用户苦不堪言,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作为“正义”的化身,反病毒阵营拥有众多的技术专家和杀毒软件厂商,与病毒之间正进行着一场持久的智慧的较量。

  在此过程中,由于病毒具有主动攻击性,而杀毒软件所采用的技术决定了其滞后性,因此,反病毒阵营显得比较被动。业界有识之士呼吁,反病毒阵营中的所有力量只有联合起来,形成一股合力,打出组合拳才能有效对抗病毒。

  事实上,作为中坚力量的杀毒软件厂商迫切的任务是,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其杀毒的技术水平,并能在防御中主动出击。在病毒出现的第一时间内,杀毒软件就要发挥作用,查杀病毒,保护计算机用户的信息安全,做一个让用户真正满意的“安全卫士”。

  除了技术专家和杀毒软件厂商的努力外,用户在这场战争中的角色也相当重要。对于用户而言,合理使用自己的网络安全产品尤为关键。用户需要及时更新杀毒软件版本,运用好软件的管理工具,保持与专业厂商的互动。

  同时,反计算机病毒不仅仅是技术和产业层面努力的问题,政府的有力监管必不可少。而针对网络病毒制作者,至今我国并没有相关法律制约,这也是网络病毒能够如此嚣张的主要原因。业界呼吁国家的立法应跟进信息安全的发展形势,打击互联网犯罪。在这方面,政府的职责更显重要。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攻击与防范之间的搏杀不会停止。反计算机病毒是一场持久战,一方面需要反病毒阵营的共同努力,在病毒动态行为阻断方面加强研究,主动出击;另一方面,需要国家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并加大执法、监管力度。相信在全社会的合力下,最终将创造出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戈清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