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办公室副主任陈大卫在互联网大会上致辞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9月1日在京召开了“2005APEC无纸贸易高级别研讨会”,网易科技做为独家门户网络支持对本次研讨会做了直播报道。据悉,由国内外无纸贸易专家起草的“《APEC无纸贸易评估调研报告》首次出台。该报告制定了无纸贸易评估标准,并对APEC经济系无纸贸易实现程度进行了评估,按照评估标准中国已经进入无纸贸易成长阶段。图为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大卫先生致辞。

主持人:谢谢李克农署长,以及中国海关在科技强关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特别是无纸通关方面所做的工作。下面让我们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大卫先生致辞!

陈大卫:尊敬的陈大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2005APEC无纸贸易高级别研讨会”今天成功地举办,我代表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表示热烈的祝贺!我们会聚北京,交流无纸贸易的宝贵经验,探讨无纸贸易的行动措施,意义十分明显,在这里很高兴与各位交流、推动无纸贸易的一些想法。

第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推动无纸贸易。去年底中国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的实施有利于加快信用认证标准支付体系以及现代物流的建设、有利于营造支撑电子商务特别是无纸贸易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中国政府颁布的《电子签名法》于今年4月1日正式生效,这进一步夯实了无纸贸易的基础。已经正在建设的经关、税等系统是中国对推动无纸贸易的所做的措施。

第二.信息共享是推动无纸贸易发展的关键,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贸易便利化是大势所趋,无纸贸易是代表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方向,无纸贸易涉及到海关、商务、质检、税务、外汇、公安等政府部门管理。推动无纸贸易的发展就是各个环节要通过彼此公认、相互约定的公信等标准来实现信息的共享。因此必须加快统一标准的进程。

中国政府有关部门联合推动了企业基础信息共享、人口基础信息共享和金融税控信息的共享,正在推动企业和个人证信信息的共享,这对无纸贸易的发展将起到积极地作用。

第三.推动无纸贸易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行动。APEC经济体的贸易占世界贸易总额接近一半,在世界贸易中是举足轻重的。推动无纸贸易不仅关系到亚太地区各个经济体之间的共同的经济和社会繁荣发展,而且会牵动整个社会,应该说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愿望和行动。让我们携手共推无纸贸易的发展,促进贸易的便利化!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