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副市长陆昊在互联网大会上致辞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9月1日在京召开了“2005APEC无纸贸易高级别研讨会”,网易科技做为独家门户网络支持对本次研讨会做了直播报道。据悉,由国内外无纸贸易专家起草的“《APEC无纸贸易评估调研报告》首次出台。该报告制定了无纸贸易评估标准,并对APEC经济系无纸贸易实现程度进行了评估,按照评估标准中国已经进入无纸贸易成长阶段。图为北京市副市长陆昊先生致辞。

主持人:感谢陈大使以及您对促进APEC对亚太地区经济发展过程起到的积极作用,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们请北京市副市长陆昊先生致辞。

陆昊:尊敬的陈大使、尊敬的各位高级官员,尊敬的各位来宾,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北京市政府对APEC高级别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海内外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在APEC各成员国乃至各个全球范围内无纸贸易有着迅猛的发展态势,它不仅改变着我们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以及商务方式也对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电子商务作为电子信息技术,在商务领域的重要作用,在进一步促进贸易便利化同时降低着商务贸易的成本,正像刚才陈大使和廖部长讲到的,它对商务活动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广泛,它的作用将会越来越重要。北京市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在中国整体信息化水平比较领先的几个地区,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北京市的电子商务也在逐步发展,02达到457亿美元,03年达到611亿美元,04达到666亿美元。其中最主要的交易额仍然是企业间的交易,占到了98%。目前北京地区从事B2B交易的总数已经超过了1400项。北京市电子商务活动总量与我们2000多亿美元的商务总额,今年将超过1100亿元人民币的产品总购进和需求之间来看,还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我们如何提供第三方的技术支持体系,如何尽快制定完善有关的法规和标准,如何进一步引导个人消费和企业改变传统的消费行为习惯,都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本次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为北京政府和企业进一步学习APEC电子商务成员国的经验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各位组织的官员在北京期间对我们的工作提出要求和建议。最后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各位来宾在北京期间健康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