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出台 15年后农村日子更舒坦
来源:今晚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小城镇里水、电、气、热供应充足,垃圾、污水达标处理排放,生态环境功能突出,在家可以享受电子银行、电子影院等电子服务,有病不出家门可登录电子医院进行远程医疗……十几年后,这样惬意的生活场景将出现在天津市城镇化的农民家庭。今天上午记者从市有关部门了解到,本市未来15年农村城镇化发展规划已经出台。到2020年,将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管理科学、环境友好、特色鲜明的城镇体系,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城镇居民和农民的生活质量全面提高。

  本市加快城镇化建设进程,2020年全市郊区城镇人口要达到467.5万人,农村城镇化率80%。郊区县人均GDP12500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5000元。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率和农业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90%,工业“三废”污染治理率100%,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资源高效利用率和环境建设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和世界先进水平。

  据介绍,今后15年本市农村城镇化建设将向多心、多层、组团式格局发展,形成以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为主体的都市核心区;建设以环城四区和远郊五区县政府所在地为主的卫星城、中等城市;发展以组团镇、重点镇为主的中心镇和一般建制镇、集镇。健康城市、安全城市、生态城市、数字城市等发展理念创造新的城镇发展引力,以历史文化和经济紧密结合为模式的特色名镇建设成为城镇化的亮点。

  围绕高科技食品冶金服务旅游等产业

  武清宝坻蓟县静海建四座中等城市

  未来五区县的城镇结构和布局除了规划十几个中心镇外,还应在大力发展非农产业的基础上,规划建设武清、宝坻、蓟县、静海4座中等城市,形成天津城镇新体系和新格局。

  武清以杨村镇和武清开发区为基础,向西北方向发展,规划人口50万,布局在京塘高速公路两侧,形成京津高新技术产业走廊,发展可为本市居民和周边农民提供物质、文化消费的第三产业。宝坻距离北京最近,极具发展潜力,有建设30万到40万人口中等城市的可能性,可利用温泉旅游区开发高档次有特色的旅游休闲场所,服务京津及当地居民。蓟县由于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好,完全有可能在城关地区建设3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可以大力开发旅游产业、绿色食品加工业等。此外,静海县需要规划建设一座3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可以发展以本地农产品为资源的食品工业,以及重点发展黑色金属加工业、旅游业、文化产业。

  15年后郊区县三次产业结构为4:46:50

  服务业要撑起半边天

  今天上午,记者从市有关部门获悉,本市加快农村城镇化建设,越来越多的农民变身“公家人”,到2020年,郊区以城镇为主的服务业占郊区GDP的比重将居于主导地位,届时郊区从业人员将达到267万人。

  经过未来15年的城镇建设,本市将使以城镇为依托的经济开发区、龙头企业等得到极大发展,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作用明显增强,农村三次产业发展快速增长,并在质量上明显提高。据专家预测,郊区县三次产业结构2020年为4:46:50,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从农业生产中解放出来,成为郊区县二、三产业劳动力的主力军。

  建一批培训中心图书馆文化站

  培养更多乡村“秀才”

  今后15年,本市将对进城务工就业的农民进行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把城市先进的教育理念、手段、师资等引进到农村。在本市区县政府所在地、建制镇、村,要建成并完善一批不同规模、档次较高的文化站、文化馆,形成布局合理、设施配套的农村文化体系。积极发展品味高雅、文明健康的农村文化市场。建成天津市农业图书馆,按照国家标准充实完善区县图书馆,乡镇和村也要建立图书馆、图书室等。

  电子政府电子银行电子商场……

  今后用鼠标管理城镇

  今后15年,本市新建的小城镇将是信息化的小城镇,信息化将使城镇管理更加快捷有效,使百姓生活更加方便舒适。

  据介绍,利用卫星定位系统将城镇的基础设施、交通设施、社会服务设施等以数字化标准,方便管理者通过计算机观察城镇设施变化状况,及时地管理城市。将城镇人口、劳动力转移、交通等数据输入计算机,进行系统分析,以确定城镇可承受的限额,以此为基础协调和管理城镇工作。实现“电子政府”,让百姓办事不用东奔西跑。此外,在小城镇建立电子医院,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远程医疗,加上电子图书馆、电子银行、电子影院、电子商场等一系列电子服务设施技术,镇民不出家门便可享受各种电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