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司副司长张大明在2005APEC无纸贸易会上演讲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2-04-14
  

9月1日在京召开了“2005APEC无纸贸易高级别研讨会”,网易科技做为独家门户网络支持对本次研讨会做了直播报道。据悉,由国内外无纸贸易专家起草的《APEC无纸贸易评估调研报告》首次出台。该报告制定了无纸贸易评估标准,并对APEC经济系无纸贸易实现程度进行了评估,按照评估标准中国已经进入无纸贸易成长阶段。图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大明演讲。

张大明:各位来宾下午好,原来我的发言是原来由我们信息化司王新培司长发言的,由于他有其他的原因,我代他来发言。稿子是他的,我照着他的调子来发言。按照我们秘书处的要求,做了两年的推动APEC领域电子商务的工作和21个成员体的成员结下深厚的友谊。我个人认为只有大家联合起来共同的行动,我们的电子商务、我们的虚拟经济才能逐渐成为现实,所以在此我也非常感谢来参加APEC“2005APEC无纸贸易高级别研讨会”的经济成员以及我们的各位来宾。

第二,我想作为电子商务的发展首先需要一个大的环境,作为政府部门的官员,我以前也是从政府部门又回到IT部门又回到政府部门,我个人感觉一个政府部门的官员主要做好两件事,第一是积极创造环境,包括参与创造国家的法规建设,对电子商务建设的发展过予支持。第二是政府部门自身带头,包括政府内部的管理,以及海关、工商、税务等等,通过他来推动跟电子商务与无纸贸易的接头。通过政府网站来转变政府职能,实现政务公开,从而对于我们的政府发展。如果政府部门在这两方面做好工作,我们的信息化就会大大发展,我们的电子政务的成效会越来越多。

信息化是建立在一个大的信息基础之上,目前中国已经具备了加快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的条件,我个人掌握的情况是6月30号中国网民已经达到1.63亿,上网计算机台数1463万,中国宽带用户首次超过网民的一半,达到5300万,我个人在家里用ADSL方式非常方便地浏览互联网信息。我们如何处理这种发展,我们如何更加方便地推动我们的信息化,走入我们的家庭和社区来和商务结合。

这个就是我们几个部门共同推动制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我在这儿不多介绍了。我主要强调一下这是政府要强调干的。这是商务的廖晓淇副部长,他也直接参与这方面的工作,包括我们的大专院校在调研基础上我们每年拨款编制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同时加快了支撑体系的建设。我们研制构架电子商务体系,我们应该有针对性、针对准确地了解电子商务的脉络,加强指导、掌握发展趋势,把握发展。

第三,作为政府应该完善公共商务的服务体系,通过它来支持我们的政务公开。目前商务部,重点是做好商务部的网站。商务部的网站基本采用这个特色,不是由信息公司,集中采集、编制、发布信息的数据中心,而是通过它和我们政府的主要工作结合起来,一套我们的信息体系,一套平台,同时各个部门都是信息的制造者,也是信息的使用者。我们要走过一步绝大多数都不懂得什么叫服务器数据库的情况下,通过互联网站上,来发布信息,来大大降低计算机的难度。

这是我们的结构图。

在社会服务方面,按照我们商务部部长的要求,特别是我们加入WTO以后,商务部加强了公共信息的发布,通过贸易指南、国际市场指南等,及时大量地把可公开的信息向社会公开,来促进我们的企业开展国际间的合作,通过信息手段来促进商务的发展。我认为这是真正的电子商务。

同时,在充分发挥政务网站、推动电子商务的发展,我们采用了18种文字,通过我们的商务机构既为我们中国企业服务,也为当地的国际企业服务,我们讲主要的不是技术,是人。每个人都有意识的话,那我们的商务桥梁,就会促进多双边的经济贸易发展。

下面都是图,我不介绍了。(幻灯片)

我们作为政府部门,责无旁贷地积极参与国际间的涉及电子商务的交流与合作,我们参加了电子商务工作,包括很多国际间的电子商务工作,通过他交换我们的意见,逐渐形成我们的共识,促进全球商务的发展,这就是上午廖晓淇部长提出的,加强和俄罗斯合作,这是吴仪部长,按照政府协议和俄罗斯联邦开拓的网站。这是中国商务部廖晓淇部长和新加坡签署的合作协议。

我想前面我介绍的这些,上午廖晓淇部长已经介绍了。我们第一要政府联合起来共同创造一个方便企业参与国际间交流的环境。第二本身应该发挥带头作用,把自己能做的,传统的手工的东西,尽量电子化,跟企业对接,同时加强政务公开,树立为公众服务的意识,通过转变政府职能,也是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发挥各个职能部门的作用,中国的信息化、中国的电子信息商务会越来越得到发展。同时赶上发达国家的水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