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代表在APEC无纸贸易上介绍韩国电子商务的状况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2-04-14
 

9月1日在京召开了“2005APEC无纸贸易高级别研讨会”,网易科技做为独家门户网络支持对本次研讨会做了直播报道。据悉,由国内外无纸贸易专家起草的《APEC无纸贸易评估调研报告》首次出台。该报告制定了无纸贸易评估标准,并对APEC经济系无纸贸易实现程度进行了评估,按照评估标准中国已经进入无纸贸易成长阶段。图为韩国产业资源部贸易政策处处长发言。


主持人:谢谢张大明署长的发言。下面我们请韩国产业资源部贸易政策处处长Mr.Kim,Kyung-jong演讲;

大家好!电子贸易我们也称为无纸贸易。政府也提供了一个比较务实的计划和指南,从而促进我们未来电子商务无纸贸易的发展。

总结一下我们过去几年来取得的成绩,我们的电子贸易委员会在总理办公室的指导下,在2003年我们召开了第一届国家电子贸易会议,在这个会议上我们做了战略和规划,主要是要进行一个项目,叫做贸易流程项目。下面我们来看看我们未来的发展模式,我们可以看到这中间就是一个所谓电子商务的平台,这是市场注销以及许可证、文件的标准等。

这种模式可以为那些贸易公司进行全球性的贸易。我们接下来跟大家介绍一下电子商务的平台,电子商务是一种新的概念,电子商务平台可以将贸易的各个网络进行连接,进行无缝的贸易服务。它的基本的基础设施可以为贸易的各个过程、各个中间的环节服务。

韩国政府已经制定了33个类似的连接,制定了四个在三年内完成的策略,包括协助韩国企业进行国际性的贸易,对于工业界来说,我们有四个主要部门的任务,就是在法律和行政管理方面提供相应的电子平台。我们看看三三任务的基本内容,大家看每个部分都有不同的内容。我们看它主要是能否建立一个电子商务平台,以便将政府以及贸易部门的各个环节进行连接以及相关文件的传输、为海外市场提供信息。

我们看看在贸易许可这方面主要是降低减少那些没有必要在商务贸易领域里一些不固定的程度,主要是满足各方面的要求,并在线上连接各种商业机构。此外,我们还能够将商业贸易过程当中的各个环节进行一站式的连接。

我们看看关于外汇支付的主要情况,就是对所有的国外企业结算进行数字化,我们主要通过一个电子IC以及一个电子支付系统完成的。我们看看全球网络的基本情况,类似这样的一个网络加强国际合作,特别是在政府以及私营企业之间的合作。

我们看看在国际组织,比如APEC等国际组织来进行合作。我们看看修改法律程序的内容,就是包括法律以及为电子平台的普及建立法律和机构性的基础。

下一步,为了能够执行这三项任务所制定的战略,我们的基本任务就是要逐步实施上述战略,直到2007年,我们的工作重点主要是使用最先进的IT技术、并最大程度的降低成本,这就是我们主要的路线图,第一步是建立关键的基础设施,第二步是我们将在2006年进一步更新我们的基础设施,我们在2007年将大规模的更新现有的用户解密。

此外我介绍一下每个步骤的内容,第一步作为电子商务的一个中心,我们必须建立最基本的基础设施,不断更新平台。第二步为了提供一些服务类型,我们建立了贸易许可证制度及市场制度,以便能够通过电子商务来促进国际贸易。此外我们将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并创建法律法规方面的基础设施,这是在从事电子证券方面的业务。此外,电子商务主要是通过公共服务的方式来提供以提高公共效益为主,它叫KT,KT主要是在外汇管理、外汇交易,主要是为公众提供基础利益的网络和平台系统。

最后我们看看电子商务的一些具体的效果,首先它主要给我们提供一种单装式的电子商务平台。通过这样的电子平台,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贸易。它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更为良好的贸易环境,特别是我们简化了贸易环节,有了更高的可预见性和透明度,今年的电子商务收入已经达到18亿美元。

我希望我今天的发言能够帮助大家了解韩国的电子商务方面的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模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