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签名法》洗牌电子认证业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随着被称为“中国首部真正意义上的信息化法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正式实施,电子签名与传统手写签名和盖章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舆论普遍认为,《电子签名法》将会极大地促进电子商务在我国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带来电子认证服务行业的洗牌。

  10月1日以后,只有通过信产部批准的电子认证服务机构,才能继续从业。这也将打破电子商务流程中最重要的环节———网上支付行业的固有格局。

因为重要安全合作伙伴的认证中心情况一旦有变,网络支付企业必

  然受到影响。未来,《电子签名法》必将成为摆在网上支付行业面前的门槛,达不到要求的数字认证中心无法生存,与之有着密切关系的网上支付平台也将难逃厄运。

  为了顺应这种形势,国内的网上支付企业已经行动起来,联手有资质的认证伙伴,推出新的支付平台。网银在线与天威诚信可以说是先行者。网银在线推出运用数字认证技术、支持《电子签名法》的新一代网上支付平台。该公司执行总裁赵国栋表示,为响应国家规范电子商务市场的号召,让广大用户清晰地认知到网银在线网上支付平台系统的安全性,网银在线率先做出反应,推出这一新的网上支付平台。此系统是在有关部门严格的监控下通过测试认证的,很多性能参数在我国网上支付平台系统中均处于领先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