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如何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更新时间:2008-03-14

  

  记者朱菲娜北京报道由亚太经合组织(APEC)和我国商务部共同主办的“2005APEC无纸贸易高级别研讨会”将于9月1日至3日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将以APEC无纸贸易评估报告为主线,探讨无纸贸易环境建设、贸易便利化、海关清关和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和企业应用。据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主席、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任刘俊生说,本次研讨会的一个重要事项是审议由国内外无纸贸易专家撰写的《APEC无纸贸易发展评估报告》,这个评估报告以APEC无纸贸易单边、集体行动计划为基础,通过对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纳,制定了一整套无纸贸易的评估标准,并根据确定的标准对APEC经济体无纸贸易实现程度进行了评估。报告审议通过后将提交给APEC高官会和部长会,为APEC区域下一阶段的无纸贸易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促进APEC地区无纸贸易发展进程。

  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尹宗华介绍说,电子商务虽然起步晚,但近年来发展非常快。2003年,全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88万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预计到2006年,交易额可达到12.84万亿美元,占全球商品交易的18%。

  另据商务部信息化司司长王新培介绍,因为电子商务减少了交易环节、缩短了交易时间且节省了交易成本,我国目前也非常重视电子商务的发展,国家前不久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的名义共同发布《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同时,我国现有270所高等院校也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第一届本科生和硕士生都已毕业。另外,《电子签名法》的颁布也非常有利于电子商务今后在我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