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政府网站检查情况通报
来源:海南省信息产业局 更新时间:2014-05-30
海南省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政府网站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市县政府、省直各部门:

为推行我省电子政务建设,加快政府网站向服务更便民、资源更丰富、功能更齐全的方向发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05〕31号)和《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改版实施方案》(琼府办〔2003〕59号)的要求,我办于2005年7月6日至8月16日对我省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范围及检查内容

(一)检查范围:56个政府网站,包括37个省政府直属部门网站和19个市县政府(含洋浦)网站。

(二)检查内容:一是省直部门和市县政府网站建设情况,重点检查网站开通情况、信息更新情况和网站服务功能;二是省政府门户网站中各单位所负责栏目的建设情况。

二、检查结果

按照单位先自查、检查组再集中检查的办法开展检查工作,结果如下:

(一)省直部门网站建设情况

1.网站开通情况:37个省政府直属部门中,除省安全生产管理局外均开通了部门网站,其中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招商办、省民族宗教事务厅、省建设厅、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省卫生厅等部门的网站今年进行了改版,丰富了网站内容,提升了网页设计水平。

2.信息更新情况:省政府办公厅、省法制办、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监察厅、省教育厅、省建设厅、工商局、省地税局、省物价局、省统计局等多数网站信息更新比较及时,每天更新工作动态;信息更新较差的网站:省发展与改革厅、省交通厅、省民政厅网站。

3.网站服务功能建设情况:多数网站体现了便民利民原则,通过开设办事指南、办事程序、表格下载、在线咨询、文件查询、为民服务等栏目服务公众,部分网站还开展了行业管理、网上审批等在线业务办理。服务功能较强的网站: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商务厅、旅游局、省物价局、信息产业局等部门网站。

(二)市县政府网站建设情况

1.网站开通情况:全省19个市县政府(含洋浦)全部开通了网站,今年进行改版的有:三亚市、琼海市、万宁市、文昌市、东方市、琼中县、乐东县、洋浦经济开发区等政府网站;

2.信息更新情况:信息更新较及时的网站有:海口市、三亚市、东方市、五指山市、屯昌县、乐东县、保亭县、洋浦经济开发区等政府网站信息更新较差的网站:临高县政府网站

3.网站服务功能建设情况:服务功能较强的网站有:海口市、三亚市、琼海市、儋州市、万宁市、定安县、乐东县、洋浦经济开发等政府网站。

(三)省政府门户网站各单位负责栏目建设情况

省政府门户网站于2003年进行了第二次改版,各栏目建设实行单位责任制。各单位均指定专人负责栏目信息报送和发布,信息较丰富、更新较及时的栏目有:“政务信息”(省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 (省政府办公厅)、“省领导”(省委组织部)、“旅游快讯”(省旅游局)、“投资海南”(省招商办)、“政府采购”(省财政厅)、“数字海南”(海南测绘局)等。

省政府门户网站中较差的栏目是“网上信访”,此栏目责任单位省信访局转办非常及时,但办理单位复情况太差。据统计, “网上信访”栏目自2003年10月开设至今,共收到公众网上信件 741 条,仅回复156 , 回复率为21%;信件涉及43个单位,有22个单位没有回复信件。网上信件回复数最高的单位:省公安厅;回较高的单位:省发展与改革厅、省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厅、省财政厅、省信息产业局、省民政厅、省农业厅、澄迈县、屯昌县等;信件多但率低的单位:省人事劳动保障厅、省旅游局、海口市政府、三亚市政府、乐东县政府、儋州市政府等。

  进一步做好网站建设工作的要求

我省政府网站建设目前正处于发展阶段,信息公开和为民服务离社会公众需求还有很大差距,要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网站的质量和水平,促进网站向实用型、服务型方向发展。对各单位网站建设做如下要求:

(一)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建立有效的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等有效机制,按照《海南省政府网站建设指南》建设好本单位网站;要整合本单位资源,利用电子政务建设成果,开辟网上在线业务办理,更好地为公众服务。省安全生产管理局要抓紧建设网站,争取年内开通。

(二)省政府门户网站的栏目责任单位,要积极组织信息,及时准确地发布信息。“网上信访”栏目是我省与公众沟通的窗口,各单位必须重视此栏目建设,指派专人定时访问栏目,及时对信件进行回复。

特此通报。

 

 

海南省政府网站检查汇总表附件:政府网站检查汇总表

 

OO五年八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