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彭山县公安局狠抓"三基"建设落实惠民实事
来源:眉山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访彭山县公安局局长王加宾

  本报记者 廖文凯 周渔

  今年是公安机关开展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为主要内容的“三基”工程建设关键年,同时也是全市社会治安集中整治之年。昨(1)日,记者专访了彭山县公安局局长王加宾。

  记者:今年6月,彭山县委、县政府通报表彰了县公安局,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你们有哪些新举措?

  王加宾:我局把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三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认真做好“三个环节”工作,即事前预测,灵通情报信息,给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事中处置,集中警力,果断出击,及时化解各类矛盾;事后监控,防止事态出现反复。

  今年以来,共搜集上报各类情况信息30余条,超前预测,成功、妥善处置了群体性治安事件近20起。破获省、市挂牌督办的邪教“法轮功”专案1起,查禁取缔邪教“法轮功”活动窝点1个,对2名骨干分子依法实施了逮捕。

  记者:在强力推进公安“三基”工程建设方面有哪些新亮点?

  王加宾:改革警务运行机制,恢复了城区刑警中队。新增的150名“4050”治安巡逻队和低保巡逻人员,直接参与中心城区凤鸣、灵石、彭溪等辖区的治安防范巡逻。今年新招聘的4名城市交通管理中心人员和20名协管巡警队员全部充实一线部门。为基层所队民警每月增加50元的值班补贴,落实基层民警休假制度。抓好“硬件”投入,彭溪、灵石两个派出所新建工程进展顺利,争取到国债资金52万元。启动了看守所、拘留所、强制戒毒所和武警中队的迁建工作,已完成彭祖大道蔡山社区路口和长寿广场路口的治安岗亭建设,中心城区主要通道的15个治安监控探头正在建设之中。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全县网吧视频监控系统、城市联网报警系统和旅店业治安管理系统建设。

  狠抓三大警务,构筑严密的社会治安防范网络。深化社区警务。开展党委成员联系社区、机关民警进社区和争创“社区无刑事案件周”竞赛活动。实施校园警务,全县已建成校园警务室10个,凤鸣派出所“警校共育”的做法,受到了省公安厅的肯定。推行乡镇警务。在无派出所的6个乡镇设立乡镇警务室,与综治办合署办公,充分发挥其人员和经费的优势,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按照在中心村设立农村警务室的原则,现已建立了13个村警务室。在公共复杂场所和公路沿线有条件的商铺、饭店、茶馆设立了100余个治安报警点。

  突出岗位练兵。根据警种业务特点,把工作岗位当作练兵场所,把执法执勤、调解纠纷、服务群众作为练兵过程,不断提高练兵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突出科技练兵。结合“金盾”工程建设和警务综合信息应用平台建设,先后组织一线实战部门民警进行网上办公、案件网上审批、电脑输入等计算机基本操作技能等集中培训学习,实现警务信息化。坚持体能练兵。采取集中练、部门练、个人练、统一考核等多种方式,把体能练兵活动引向深入。抓好学历教育培训。截至目前,我局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民警占93%。

  记者:如何做到实现彭山县一年内社会治安根本好转目标?

  王加宾:实现社会治安根本好转是公安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同时也是县委、县政府确定的2007年彭山十大惠民实事之一。我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代号为“春雷”的社会治安集中整治行动,明确三大目标:一年内实现全县社会治安根本好转;年内达到省级平安县标准;实现党委政府满意、投资企业满意、人民群众满意)。全力打好三大战役,即坚决铲除黑恶势力,严打涉黑涉恶犯罪;严厉打击“两抢一盗”,有效遏制街面违法犯罪;强力打击毒品犯罪,确保社会安定有序。开展十项整治,重点整治娱乐场所、出租房屋、旅馆业、废旧金属收购站(点)、网吧、砂石资源开采、“三无人员”、保安行业、自行车被盗、严打“欺行霸市”。强力推进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局机关民警下沉到城区三个派出所,组织开展辖区0时至5时的巡逻查夜工作,实行步巡、车巡、守候等多种形式相结合,有效地对中心城区的主要街道和重要路段进行立体式防控。对重点行业进行突击清查,形成整治大网,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领导下一线,民警上街面”的工作思路,形成全警动员,全警参与的工作局面,促进整治行动的全面展开。深入发动、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充分利用报刊、传媒、橱窗等形式,宣传公安机关整治行动取得的效果,形成全民参与的格局。

  今年以来,先后破获了“4.13”砸车盗包案、“4.23”特大系列盗窃汽车案等各类刑事案件近300起(其中破获命案2起,实现了命案全破),破案绝对数较去年同期上升了90.7%。抓获犯罪嫌疑人100余名,捣毁吸毒窝点5个,逮捕近80人,劳动教养近10人,强制戒毒50余人。立治安案件近300起,查处250余起,在上级公安机关的直接指挥下,对涉嫌组织卖淫的“红珊瑚”、“阳光城”休闲庄进行了查处 ,逮捕6人,行政拘留24人,进一步净化了社会环境,受到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