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借助特奥会契机深化信息化建设
来源:通信信息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通信信息报    作者:张颖洁

“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运会”将于10月2日至11日在沪举办。为此,上海海关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将推出五项便捷举措全力支持。其中,不乏信息化的手段,如推行海关电子政务,在海关网站公布《上海特奥会物资通关须知》和海关相关法规,全面推广“网上支付”业务,并设立专门咨询电话等。

海关作为对外展现形象的窗口,是我国政府最早开展信息化应用的部门之一。目前已形成电子海关、电子总署、电子口岸的全方位应用格局并取得成效。上海海关信息化的优势不但体现在即将举办的特奥会上,信息化还在其他方面为海关增添了效益。

“特事特办、确保便利”

为支持特奥会,上海市海关采取了五项举措:一是依托海关信息化平台开展电子政务,全面推广“网上支付”业务,简化税费缴纳作业流程;二是设立专门窗口,加快特奥会物资验放;三是在海、陆、空通关旅检现场设立专用通道,方便人员进出;四是准予特奥会组委会进口主体资格;五是建立应急机制,保障特奥会顺利进行。

对此,上海海关新闻发言人卞祖耀表示,面对众多的人员和物资短期内集中进出境,上海海关将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按照“特事特办、确保便利”的原则,最大限度地为特奥会举办期间进出境人员和物资提供通关便利。而在这一系列确保便捷、顺利的措施中,海关的信息化显现出来。

推行海关电子政务。在上海海关的网站上,“沪关新闻”,“总署公告”,“海关法规”等栏目处于明显位置。届时在海关网站上,《上海特奥会物资通关须知》和海关相关法规将会公布。这有利于各方人员了解最新动态,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也树立起上海政府和上海海关良好的工作形象。

上海海关统一的电子口岸身份认证、技术标准体系,实现了电子口岸成员单位之间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创造了“电子底账+联网核查”联网新模式;拓展了办事功能,不仅能够处理通关过程中的执法操作,而且可以为口岸物流、商务提供网上服务;汇集各方信息,全面提供便民查询,促进政务公开。

在特奥会中全面推广的措施之一“网上支付”业务,也离不开电子口岸这一平台。它能有效简化税费缴纳作业流程。

信息化为海关增收益

上海海关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海关征税入库777.27亿元,同比增长23.6%,平均每个工作日征税额突破6亿元。

这与海关信息化分不开。今年以来,上海海关不断完善税收征管体制建设。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对上海口岸新增税源商品、税源企业、短期税收突变原因、征管措施实施等情况进行动态分析,并对税收进度、价格水平、关税税率结构、税收结构、属地纳税比例以及审价归类补税、减免税以及执法情况等进行监控,确保海关“依法征税”。同时,运用企业诚信评估机制和风险管理平台,根据计算机系统自动提示的风险信息,对企业实施差别化通关,对纳税人进行有效管理。

“放行交单作业模式”,是上海海关进一步完善电子通关系统的一种有效模式,可有效减少作业环节和时间,平均作业时间仅为30分钟,比原作业模式缩短近50%。该模式首家试点单位上海浦江海关,也最先感受到了该模式带来的实际效益。在新措施实施1个月里,该关共审核出口报关单31万份,其中以“放行交单作业模式”处理的出口报关单为26万份,占总量的84%。现场一线关员的审核单证量由原日均800份降至500份左右,下降了35%。

“科技强关”是重点

对于上海海关来说,要建设成为“耳聪目明的智能型海关”,积极实施“科技强关”战略,以科技创新为切入点,完善辅助决策系统功能,强化风险管理的实体运作是有效手段。

另外,“科技强关”对电信业也有需求。电子海关、电子口岸、电子总署应用效益的发挥离不开高可靠的海关网络通信系统,海关网络通信系统建设离不开电信业各运营商、制造商的支持。

海关信息化不仅促使海关“把好国家大门”,保障国家关税收入的稳步增长,还能加速海关内部管理的变革,更是展现政府形象的良好窗口。我们期待上海海关信息化在特奥会中的优异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