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建筑业管理局加强政务公开建设
来源:合肥市建筑业管理局 更新时间:2014-05-30
一、把政务公开作为加强政风建设的“一把手工程”
  政务公开是改进工作作风和执政为民的需要,我们始终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确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各部门分工协作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着力从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整顿建筑市场秩序,改善投资和优化服务环境入手,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从“一把手”做起,从细节管起,从落实制度抓起,制定长效机制。一是全面推行“三牌”、“一证”制度。在所有服务窗口和站室设置标牌、岗位职责牌、人员身份牌及现场执法证。所有的服务窗口及站室都公开办事程序和举报电话,所有工作人员必须使用文明礼貌用语。二是严格执行“五办”制度。在工作中,根据轻重缓急,严格执行“立即办、马上办、主动办、灵活办、特事特办”的工作制度,以确保为服务对象提供最快捷、最优质的服务。三是坚持“一季一查”制度。实行主要领导“一季一查”制度,定期通报政务公开执行情况,并把政务公开列入年终目标考核责任制。四是建章立制。为使政务公开工作做到规范有序,有章可循,我们制定了《政风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政风建设和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政务公开管理措施》、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政务公示制、绩效考评制、失职追究制和民主监督制等15项制度。汇编了《合肥市建筑业管理局效能建设手册》,做到人手一册,形成了“用制度规范工作行为、按制度办理各项事务、靠制度管好所有人员”的工作机制,从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了服务对象的广泛赞誉。
  二、把政务公开作为改善投资和服务环境的“刻度尺”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始终把服务对象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刻度尺”。为方便人民群众办事,优化投资和服务环境,我们在一楼大厅和七楼交易大厅专门设立了办事指南和政务公开栏、宣传资料栏、信息大屏幕、信息查询触摸式电脑、咨询服务台等设施,为服务对象提供政务公开载体,将我局的工作宗旨、服务承诺、工作职能、办事程序、监督办法、办理结果等向社会广泛公开。为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我们改变了过去办理工程项目施工手续,从报建到开工,一个大楼内需要上下六个楼层,进十多个部门,提供相关资料四十多项,办理八项审核备案手续,前后跑十几趟才能办妥的现象,大力简化办事程序,推行了一个窗口对外、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等措施,将全部业务工作集中于局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形成了工程报建、施工图审查、招投标监管、质量安全监督备案、合同鉴证、规费缴纳、施工许可证办理一条龙办事程序。服务效率显著提高,投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三、把政务公开作为衡量市场信用建设的“天平秤”
  利用网络进行政务公开,是建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有力举措。近年来,我局先后投入近300万元用于信息化建设,实现了施工许可、招投标专家抽取的网上信用管理。相继开发建成了企业基本信息数据库、施工许可管理系统、企业统计上报系统、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对建筑市场的信用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系统建立以来,对外发布信息13122条,纳入企业、机构1596家,执业人员7000多人,入库企业、机构达到70%,入库执业人员达到90%。录入了优秀企业20家,优秀项目经理、总监等300多人。对涉及工程质量的45家企业、涉及安全的35家企业、涉及装饰的96家企业和涉及市场行为的30家企业的不良行为在网上进行了公开曝光处理,并记入不良信用信息库。我们还把政务公开引入清欠工作,专门建立和开通了清理拖欠工程款和民工工资网站,对拖欠的单位在网上曝光,设立了清欠投诉窗口,清欠网站和投诉窗口建立以来,共受理民工投诉1557起、涉及民工34550人,协调解决拖欠民工工资669.44万元;清欠工程款项目696个,清欠金额7.01亿元,工程款清欠率总体达84.47%,其中政府清欠率达98.05%。保护了群众的利益,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在去年11月份全国清欠工作检查中,我们的清欠工作受到了国务院检查组的高度赞扬。政务公开在建筑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天平秤”作用日显突出。在建设部7月20日召开的部分城市信用建设经验交流会上,我局进行了经验介绍,受到建设部的好评,《中国建设报》8月1日刊登了我们的经验。
  四、把政务公开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突破口”
  为加强政务公开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行为,我们专门公布了纪检组等四部门投诉举报电话,设立了举报箱,制定了政风建设“六不准”等规定。同时我们将工程信息、办事规则、处理结果等在网上公开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一是公开政务信息。我们在局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政务公开栏、“明白卡”、办事指南等办事程序,利用电子政务,实行网上办理,全过程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实现阳光作业,杜绝暗箱操作,从源头上预防和遏制了腐败现象的发生。二是加大监督力度。我们加强了对县、区及工业园区工程的检查,重点检查县、区《施工许可证》发放情况、有形建筑交易市场情况、外来队伍管理情况以及劳保统筹费用的收缴管理等情况,通过信息网络技术进一步加强动态监管和市场信用建设。去年,我们共对521项工程的招投标过程进行督查,纠正违法违规行为11起,责令重新组织招标、评标各6起,对7家违法违规招投标行为的当事人进行了通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70起,对19家违法违规行为当事人给予了368.5万元的罚款处罚,进一步促进了建筑市场规范化管理。三是完善招投标管理。我们引进了先进的语音平台技术,通过短信、电话、互联网等多种通讯手段,搭建一个统一的通讯资源平台,以科技手段对从专家抽取到确定专家组的业务流程进行严格的管理,在专家抽取系统中通过语音通知实现整个专家及抽取工作的全过程无人干预,使评标专家“隐身”打分,确保了整个过程的公正性与公平性,此举也受到了省市纪委的一致好评和中纪委的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