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2006年西安互联网的一些看法
来源:Einit 更新时间:2007-08-04

作者:阿甘
一篇2006年初阿甘写的一篇文章,今天又看了一遍,转载一下!

  说实话,在互联网浸淫多年,现在仿佛又有点泡沫的味道了,到处都喊着融资、上市,web2.0成了暴发的代名词,却极少有人提自己的盈利方向是什么,什么时候能够赚回拿到的2000万,而且还是美金,先不说2000万美金,就是能赚回来2000万人民币,对于一个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应该算是很高的了,但是这2000万够一个融到资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干吗的?刚刚把techweb商业化的祝志军在他的blog里说,这些钱,只够养一个100到200人的互联网公司12到14个月,换就话说,如果这个公司在一年多一点点的时间里赚不到这么多钱,或者找不到一个更好的下家脱手,或者上不了市,当然不是沪深股市的中小企业版了,而是美国的纳斯达克,这家公司也就完了。

  几年前的chinaren就是个例子,现在的bokee我看也快了。

  说了这么多,话题似乎扯的有点远,尤其是跟西安同行们有点远,上市对于西安的同行们来说更是不可能,而融资,倒是有很多可能,毕竟,趁着现在中国互联网的势头,捞上几个也不是不可能。但是,还有一个也是几年前例子不得不提,也是西安的一家叫做女友网的网站,拿到IDG100万的投资后,玩了一年,钱完了,最后公司也倒了。

  我一直很佩服西安同行们埋头苦干的作风,这让人踏实,而互联网给很多人的印象却是不踏实,所以我一直都觉得西安的互联网会有所作为,因为有了这样一批埋头苦干求实的同行们,他们不会去叫嚣什么2.0,也不会狂妄地去上市,更不会去忽悠投资人手里的那些美金。

  可是,问题又来了,光埋头苦干又是不行的,这样下去,自己越来越封闭,外面发生了一些什么事情似乎都跟我们无关,我们好像是关在一个封闭的屋子来做互联网,我们所做的东西连我们自己也不满意,这是为什么?

  其实,说西安互联网的问题也一直是老调重弹的问题,再谈我自己也要烦了,也要恶心了,也要吐了。

  那么就预测一下2006年的西安互联网吧:

  1、华商、古城、通网等官方大网站仍无大的作为。虽然去年的种种迹象表明,这些官方大网站一直在酝酿着觉醒和变革,但是陕西人固有的保守性格以及高层的麻木和无知,依然会困扰着这些网站的崛起。

  2、中、小型商业网站值得期待,旅游、教育、电子商务这些结合西安本土资源的网站如果能充分结合线下资源,会很有搞头,而且可以看到的是,越来越多的传统资源和服务型公司在转型互联网,这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3、IT网站鏖战正酣,小熊在线西安站、西部硅谷、雁塔在线等等这些在去年就已经开始血拼的IT网站,今年肯定又要继续鏖战,而外来势力的进入,如IT世界、pconline等,更会加剧这种竞争的态势,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西安本土的网站能够互相联合,发挥资源优势,共同做大西安的IT市场,否则,雁塔路要养活的只可能是最后血拼下来残余势力。

  4、个人网站的崛起。经过2005年的酝酿,以seehaha为代表的一批个人网站开始崛起,虽然seehaha现在已不算是西安的网站,但是其留下来的一些理念仍为西安的个人站长们所关注和推崇,个人网站也慢慢摆脱纯粹追求流量和排名的窘路,去逐渐发掘一些新的服务方式和盈利模式。

  5、sp的洗牌,随着国家调控政策和3G的推广,一些中小规模不符合规范的sp将面临洗牌,会被淘汰掉一些公司,然而,暗箱操作将依然是sp运营和盈利的主要方式。

  6、交流平台显得越来越重要,包括因特在内的以交流、信息资源共享为主要出发点的平台将显得越来越重要,而QQ群的在线交流形式有可能演变成一种及时、互动的商业运营方式和平台。

  要说的大概就是这些,不妥之处提出批评,不足之处欢迎补充,希望各位同行在2006年继续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