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渡口区电子党务开国内先河
来源:重庆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讯(日报记者何 旭)流动党员在外地可通过网络交党费、转组织关系、过组织生活、汇报思想……昨日,来自大渡口区委组织部的消息称,该区建立的“七一网”党建信息平台(www.12371.gov.cn)已经开始试运行。据悉,这开创了国内电子党务的先河。为每个党员在网上安“家”

  试运行才10多天,大渡口区的9000多名党员已经在网上安了“家”。

  “这是国内第一个基于互联网、面向全社会、功能较完善的党建信息平台。”大渡口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泽军称,依托这一平台,目前,大渡口区已建立网络党委42个、网络党工委14个、网络党总支19个、网络党支部431个,建立起9000多名党员、400多名流动党员的全员信息库。

  为了使每个党员都能在网上安家,大渡口依托前些年在各村、社区设立的党员活动室的电脑,对不懂互联网的党员进行了培训,为每个党员在网上安了“家”。

  “现每天的点击量超过1万次。”李泽军说。而据记者观察,就在采访的2个小时内,点击量已从1.3万次升至1.5万次。

  精确化全员化管理党员

  “2日有2名老党员去世了,数据当天就在网络上被反映了出来。”

  “鑫鹏达钢材市场原有7名本地党员,结果‘七一网’刚一上线,就发现了该市场经营户中的33名外地流入党员。”

  “大渡口党员在福州四海造船厂流动党支部如何过组织生活,我们在这边也能看到……”

  该区组织部部长张国忠称,这在过去难以想像,沿袭已久的传统管理模式,使上级党组织要掌握基层党组织的一举一动,需要进行大量的电话联系、逐级上报,不仅耗时耗力,而且所获得的数据、信息还很难做到准确无误。

  “我们在网上授予各级党组织不同的管理权限,党员发生变动,就能即时在网上反映出来,真正实现了精确化、全员化管理。”随着鼠标一点,一张张清晰的数据表、图片跃然眼前:党员数量、流出党员、流入党员、所在单位职务、联系方式、组织活动……

  破解新时期党员管理难题

  当前的党建工作面临三大难题:流动党员多、党性意识淡漠、基层党组织重视党建工作力度不够。李泽军称,形成这些难题的主要原因在于管理力度不够,而依托党建信息平台,能在一定程度上破解这些难题。

  通过网上交党费、转组织关系、过组织生活,就能及时掌握每个党员的动态,而网上的思想汇报、测评,也更便于加强对每个党员的管理,进而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

  张国忠称,今年市第三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汪洋提出了实施党建信息化工程的要求,“七一网”正是为此而设。“七一网”有望全覆盖重庆

  在“七一网”的主页上,“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版权所有”的字样赫然在目。

  “这个党建信息平台本来就是由大渡口区委与市委组织部和重庆大学联合开发的。”李泽军说,眼下,大渡口对口支援县———忠县已经开始在这一平台上建立自己的网络党组织。而其余各区县党组织的网络管理框架结构也已搭建完成。

  “只要市委一声令下,半年之后重庆就可以对全体党员实现全覆盖管理。”张国忠说,下一步将考虑深度开发移动通讯网络,用手机对党员进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