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数据库采用HP服务器
来源:电脑商情报 更新时间:2012-04-15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是商务部信息化建设的执行机构和技术支撑单位,同时又是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和服务商,自1996年成立以来一直是商务部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承担国家金关工程的建设、维护和运行任务并承担商务部电子政务建设技术支持和保障任务,包括商务部统一网络平台(专用网)建设、应用系统开发、维护、推广、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安全认证技术应用以及电子商务信息交换、服务与国际交流等,在各部委中起步早、基础好、成绩显著。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数据库平台的建设与发展首先是为满足我国商贸领域电子政务事业的深化与拓展。目前,数据库平台支撑运行的商务部业务管理、统计分析、预警决策等电子政务项目已达60多个。

应用需求分析:数据库平台全面扩容,提升服务水平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数据库经过多年建设与运营,积淀了庞大的商贸信息资源,涵盖各类业务数据库、企业数据库、共享信息库、标准库、代码库和格式库。同时,中心已启动"中国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计划,拟用五年的时间初步建立国内规模最大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并使之成为"一体化"现代商业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加快实现科学决策,为我国商务工作提供更准确、高效的统计、数据分析服务,同时也为了向国内外企业提供更高速、稳定、安全、快捷的服务,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决定对现有的数据库平台进行全面扩容,在现有网络平台数据存储能力的基础上,建成中国商贸领域最权威的海量动态数据库。

此次平台扩容后,能极大满足各类用户对数据库环境的需要;基于先进的智能化知识检索,结合内容启发式信息导航、模糊查询、动态摘要生成、数字特征提取和全文检索技术,使得数据检索功能强大、灵活迅捷。

IT平台:高性能与高性价比完美结合

目前,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业务应用平台采用当前主流的三层开发架构技术(B/S结构)建设,包括大型数据库集群、WEB服务器集群、应用服务器集群和用于数据挖掘的数据仓库服务器等几个层面的服务器群构成。平台采用数据集中原则,使用先进的SAN存储架构,将所有的数据库服务器群都连接到集中存储设备上,实现统一的集中存储,确保各项业务数据的统一存取、统一管理及统一备份,为系统扩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数据库平台扩容中,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在选择数据库服务器平台时,要求服务器平台具有先进的、开放的体系结构,应是国际上最新最先进的主流设备;应具有极高的性能,以及高度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能满足中心业务飞速发展的需要;要求服务器平台具有极高可靠性和稳定性,能满足中心7*24小时不间断服务的需要;服务器硬件及软件应具有较高实用性,易于管理和维护,能更充分利用服务器平台的资源;而且服务器平台还须具有良好的性能价格比。

解决之道:以HP Integrity Superdome动能服务器构建强大数据库平台

经过严格而全面的评估,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最终选择了HP Integrity Superdome动能服务器作为中心数据库的服务器平台。2台高性能、高可靠的HP Integrity Superdome动能服务器,每台配置20颗安腾2处理器,运行UNIX系统,以领先的高性能为数据库平台提供了强大动力。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之所以选择HP Integrity Superdome服务器作为中心数据库的服务器平台,最重要原因在于该服务器能够在工业标准基础架构之上提供了世界领先的性能、操作系统灵活性和简化的管理架构,以及强大的功能和价值。HP Integrity Superdome服务器采用英特尔安腾2处理器,是目前业界唯一能够同时运行UNIX、Windows、Linux等多种操作系统、支持虚拟分区的高端服务器,成功将工业标准与高性能完美结合在一起,堪称适应性系统典范。

在项目实施中,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在HP的协助下,提前完成了机房的配电、承重、空调及网络布线改造,为设备的顺利安装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同时HP Integrity Superdome服务器在设计时就充分考虑到设备的运输及安装,尤其是可拆卸的顶部风扇减少了设备的高度,使设备能够顺利地进入机房。

HP Superdome服务器出厂时预装了HP-UX操作系统,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对磁盘空间的划分与预装的系统有所不同,在HP工程师的帮助下,很快重新安装了HP-UX操作系统,并将系统升级到最新的版本。

运行效果和用户体验

到目前为止,HP Integrity Superdome服务器安装完成已有两个多月,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的大部分应用系统已经成功地移植到HP Integrity Superdome动能服务器上,该服务器的高性能为数据库平台提供了强大动力。应用系统的数据处理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已经移植成功的所有系统运行稳定,运算速度和存储容量等远高于原来的数据库平台,并且具备了对数据进行进一步深加工的能力。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认为:HP Integrity Superdome动能服务器具备很强的适应能力,在高性能、高可用性、可扩展性、灵活性及HP完善的售后服务等方面很好地满足了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目前及未来业务发展的需求。通过积极采用先进信息技术,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已构建稳固、高效电子商务平台,能够为上级政府的科学决策和国内外企业电子商务提供更好的支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