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海县长兴两万农户“玩”起了电子商务
来源:宁海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7-08-06

 
 
 
 
  最近几天,林城镇连心村村民郑希强显得格外高兴,因为以前好似摆设品的电脑如今真正发挥了大作用。通过县农业局干部帮忙注册“农民信箱”,发布和接受市场信息;联系村科技局干部手把手教他设置网页,建立网上交易平台,现在他已经能熟练地用上电子商务了。今年通过网络卖苗木交易额就达到了10万元,看看信息、点点鼠标、发发短信也可以做生意。郑希强介绍,去年他在乡镇干部的鼓励下,专门花了6000元购买了电脑,而且通过电信宽带上了网。可是由于以前一直从事农业生产,对电脑一窍不通,在参加了各类免费培训后,也只能上网看看新闻,查查资料。现在,县机关干部中的电脑“专家”不仅经常组织针对性的专题讲座,而且到家里手把手教我们,让我终于知道了网络这东西还真不能小瞧。
  近几年,我县以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和农民信箱建设为载体,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鼓励农村家庭上网。据统计,截至去年11月底,全县279个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终端接受站点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占站点建设计划任务的116.3%。(其中,除在乡镇、行政村实现2个100%覆盖外,延伸到县级机关部门、非公企业、街道社区、学校、专业协会、党员中心户建点39个)全县农民信箱注册用户近1.7万户,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42个。

  虽然,在农村现代远程教育过程中,各部门对乡镇、村2级操作员进行了5次培训,通过招聘61名大学生村官,充实了农村技术力量,而且对全县1912个党员中心户分村、分组进行了培训引导,其中258人参加了省农广校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计算机专业中专学历教育。但是,在今年“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广大机关干部下基层调研,发现农村群众掌握电脑技术水平有限,极大制约了各类网络平台作用的发挥。县委专门下发文件鼓励农村家庭上网和发展电子商务。同时发动县级机关、乡镇共3000余党员干部按照县级机关联系村要求,每人结对8户农户,手把手教他们上网技术,充分发挥农村信息平台服务农民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