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术领域高度关注网络信息安全
来源:中国信息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本报讯 电脑病毒和黑客攻击威胁网络安全,利用因特网传播有害信息手段日益翻新……网络带给人们自由开放的同时,也带来不可忽视的安全风险。为了提高中国因特网安全保障水平,网络与信息安全越来越成为中国高技术领域的关注重点。


  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网民数量超过1亿户,其中宽带上网人数达到5300万人,上网计算机数量达到4560万台,网民数和宽带上网人数均位居全球第二。与此同时,因特网的开放性和安全漏洞带来的安全风险无时不在,恶意攻击、信息篡改、信息泄密等影响国家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


  网络与信息安全已成为中国因特网健康发展必须面对的严重问题。目前,各种网络安全漏洞大量存在和不断被发现;漏洞公布到利用漏洞的攻击代码出现时间缩短至几天甚至一天,使开发、安装相关补丁及采取防范措施的时间压力增加;网络攻击行为日趋复杂,防火墙、入侵监测系统等网络安全设备不能完全阻挡网络安全攻击;黑客攻击目标从单纯追求"荣耀感"向获取实际利益方向转移;针对手机等无线终端的网络攻击正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