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忠在2007年中关村电子产品贸易行业竞争力分析新闻发布会致辞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黄建忠: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这里举办的2007年中关村电子产品贸易行业竞争力分析暨白皮书新闻发布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经济产业部经济运行司对此次发布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中关村作为行业内发展的晴雨表,今天这个发布会就有如我们行业一个气象发布一样,因为它确确实实对整个行业的影响非常大。

  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中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这几年来一直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连续多年一直保持比较高的增长势头,今年上半年,局限在最新统计数字,我们国家电子信息产业全行业继续保持一个平稳的发展,总量总体的规模在进一步扩大。1—6月,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是21750亿元,同比增长18.2%。这个增长幅度应该说是稍低了一点。往年增长幅度一般都超过20%,在25%左右。最高曾经到达30%以上。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是1.9万亿元,同比增长17.6%。软件业实现收入是2601亿元,同比增长23%。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168亿,同比增长17.5%。上半年的情况增幅较去年有所下降,应该说这是我们国家从去年开始以来宏观调控显现的结果,

  但是总体来看,电子信息产业随着我们国家国民经济社会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加快,还有科技转化、市场应变这样一个过程的加快,市场是在不断增长,特别是消费类这一块市场在不断扩大。未来的需求是什么?确确实实是我们所有人都在关注,无论是制造者,还是应用者,应该说大家都在关注,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越来越自由,更个性化、开放、多元化和丰富多彩的世界里。大家的审美观念也在不断变化,对真实性、细节性的追求,使得电子产品的发展有了更多的需求,有了更多的变化。将来的电子产品市场一定是一个多元化的状况。我们也看到电子产品的更新换代速度在不断加快。

  随着消费者购买能力的不断增强,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也越来越高。在这样一个情况下,电子产业的贸易应该说也开始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电子产品的发展,如何寻找更好的出路,在市场中胜出,应该处理好市场驱动和技术驱动的关系。技术驱动和市场驱动两者合力将决定企业营销的成败。所以,要真正了解、熟悉消费者的需求,借助于产品的个性化、差异化,并且做好服务,搞好产品的质量,这样企业才能有竞争力,才能在市场中胜利走出去。

  今天在这里由海淀区科委、北京中关村电子产品贸易商会两个单位在这里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加强沟通,对促进电子产品贸易行业的发展,应该说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一份非常权威、科学、详实的白皮书奉献给大家,这里包含着很多数据、图表,披露了非常多的中关村未来发展的信息,对产业的发展非常有益处,这对我们深入把握中关村市场发展趋势是非常有用的。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企业还有协会,组织联合协作,着力推动电子产品贸易行业的发展,以满足行业发展的需求,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发展中关村电子产品贸易行业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方面的沟通和努力,积极去创建行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今天这样一个活动就起到了一个非常好的作用。

  最后,预祝本次发布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