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审计长说:引入IT是审计工作的需要和时代的要求
来源:审计署网 更新时间:2008-03-16
  

  9月1日来访的沙特阿拉伯王国审计长法克先生(Mr OsamaJafarFaquih)听取了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王智玉主任关于中国审计署IT建设情况的介绍。
沙特审计长访问我国审计署时说:引入IT是审计工作的需要和时代的要求(图)
  王智玉主任介绍说:中国国民经济重要行业管理的信息化、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会计电算化的普及、财政经济领域出现计算机舞弊和犯罪、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的兴起等外部环境,对中国审计署的IT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不掌握计算机技术,将失去审计的资格”已经成为审计人员的共识。通过金审工程的建设,审计署初步建成了网络系统、应用系统,审计人员的计算机技术培训也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从而推动了IT在审计署的应用。

  法克审计长说:审计机关引入IT,不是为了好玩,而是工作的需要和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计机关在信息化的浪潮中要掌握主动,充分利用IT技术支持,成为其他部门的表率,我们的审计工作才有说服力。如果落伍于被审计单位,则是令我们十分尴尬的事情。特别是目前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银行等被审计单位,运用IT技术的程度大大超过了我们,当然它们经济上有能力,还有市场竞争压力的迫使。相比之下,许多与公民息息相关的政府部门落伍了,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差,这些单位希望通过我们的审计,改善IT落后的状况,提高内部人员的素质。所以我们审计机关要破解两道难题:一是面对越来越先进的那部分被审计单位,我们必须迎头赶上;二是对落后的被审计单位,我们还要运用审计手段拉他们一把。

  沙特阿拉伯王国审计局代表团是前来参加即将在昆明召开的最高审计机关亚洲组织第35次理事会,顺访中国审计署的。受李金华审计长委托,令狐安副审计长与法克审计长进行了工作会谈,并在钓鱼台国宾馆宴请了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