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谈电子交易模式与无纸贸易
来源:网易科技 更新时间:2012-04-13

主持人:感谢Mr.Ryu,Chang Moo的精采演讲,让我们了解了泛亚电子工商联盟和KTNET在无纸贸易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PAA为推动APEC无纸贸易的发展有着非常积极地意义。接下来让我们欢迎中国西安交通大学与金融学院李琪先生演讲,李琪先生曾发表过多篇论文。下面有请李琪教授介绍《电子交易模式与无纸贸易》。让我们欢迎!

  李琪:我的中文比英文说的好,所以我不得不用中文来发言,很抱歉。我在这儿跟大家交流的是电子交易模式与中国无纸贸易现状分析,主要谈三个内容,第一电子商务与无纸贸易的关系,第二电子交易模式,第三基于电子商务交易模式的中国无纸贸易的现状。

  首先,在我们的分析里认为无纸贸易与电子商务是紧密相关的,无纸贸易的概念源于电子商务,主要是对国际贸易中单证的电子化的形象概括。它指的是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节约,成本的节约一个方面是纸张的节省,所以在EDI问世以后,人们比较形象地把它比喻为无纸贸易。但是我们说今天的无纸贸易,它应该包含原有EDI单证电子化这个部分,还应该有进一步的发展。那就应该是有效地利用电子信息技术进行全球性的商贸活动,实现企业贸易行为的全面信息化,正如2001年澳大利亚驻华大使欧碰(音)先生说建立有效的无纸贸易体系的关键是其全面系统,加快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应用供应链的步伐,并有助于建立电子化企业与企业的贸易关系。

  我们从这个层面上讲,从它的内涵和它的发展来讲,我们可以说,无纸贸易从特殊性来讲是指的是电子商务中的国际贸易部分。或者国际贸易中的电子商务部分。这是它的形体。而我们一般的电子商务侧重或者特别强调的应该是基于电子化的以交易为中心的经济事务活动。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无纸贸易肯定是电子商务的一个部分。

  电子商务的核心应该是以交易为核心的经济事务活动。由于是以交易为核心,那么我们就来看看电子交易模式。在我们多年理论研究和对社会实践的归纳总结以及我们的教训中,我们提炼出这样一个模型,就是电子交易模型,电子我们指的是电子的方式和电子的工具,我们可以看看电子商务的状态,或者叫业态,商业活动中我们一般说的是商业业态,我们电子化以后,商业业态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一般地我们说是这几个方面,BtoB、BtoC、CtoC。我们这儿简单举了几个例子,我们以中国石油网为例来证明BtoB的效应。

  在BtoC的应用中我们以海尔,当它采用BtoC之后,无纸贸易现象的加强,无纸贸易是电子商务的一个现象,或者说是电子商务的一种趋势。在这些例子中,其实处处都在提高效率,减少成本和节省纸张。

  第二方面我们来看看电子交易链,是商务链,我们认为不管这个商务活动或大或小,国际间的大宗贸易,还是企业间的小的买卖,乃至个人与个人之间的交易,他们都有其共性,我们从特殊到一般,我们可以分其为三大环节,第一是交易前,第二是交易后,第三是交易中。我们把交易中最主要的部分,提炼出来则为商务链的核心。也就是说,伴随商品化的服务,它的从始到终,它的流程它的普遍规律一般而言,由商品和服务的准备期,有它的交易期和最后的使用期。我们电子商务也好,无纸贸易也好,它最核心的部分肯定是抓交易环节。

  我们通过归纳认为,有六种要素在流动,这六种要素是信息流、信用流、人员流、商流、资金流和物流。尤其在我们中国,应该把信用流作为流动要求来进行研究、规范和利用。

  第三个,电子交易的模式是指为了实现电子交易我们一个项目或者一个产品,应该内含的模式有七类,第一它的业务模式究竟是什么商品或者什么服务的交易,它的流程如何。第二,它的经营模式,究竟是怎样盈利的,谈到商务目的肯定是盈利。如果不能提炼出盈利模式,企业是没有兴趣的。所以一定要说清楚是怎么盈利的。第三是技术模式,这可以说是无纸贸易也好、电子商务也好,与传统贸易的重大区别。第四是资本模式,第五是组织模式,第六是整个信用模式。如果我们围绕某个产品、某个企业在这方面进行了比较严密的论证、设计,这样的项目,再向市场推进或者投入运用的时候,它的风险就大大降低了。或者说我们的电子商务也好、无纸贸易也好,就做到了心中有数。我们用这样的方式在我们的社会服务过程中,进行了检验和设计。

  比如在我们国内的8848,我们用这个模式来对这个模式检验,就比较容易发现它的失误所在,它的业务模式、资本模式都有问题。如果我们利用这个模式来建立新的电子商务或者无纸贸易的新项目,我们就有章可循。

  第三个方面我们就用电子交易模式来对我们国家目前无纸贸易的现状进行一个比照分析,看一看我们国家目前无纸贸易哪些环节使用了哪些电子化的方式,采用了哪些电子化的工具,达到什么效果,由此来判断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来预测我们今后的发展。

  我们根据交易三个阶段的划分,分为交易前(一个是商品与服务的展示、一个是买卖多方的沟通)、交易中(是谈判与签约)、交易后(支付与配送),我们分三个阶段,六个小环节来看看我们国家目前应用的状况。

  在交易前,商品的展示,在这个阶段我们使用的方法和工具有哪些呢?我们说在目前中国有以下方式和工具可以采用,我们网络广告现在已经开始用得有一定的水平,比较明显的我们可以举个例。这是我们腾讯公司,这个公司在今年二季度,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已经达到300万美金,比上一季度增长64.6%,比去年同期增长95.9%。在商品的展示这个环节,网络广告已经在中国初露端倪,效果比较明显。

  第三方交易平台或者我们叫电子交易市场,在中国发展也比较快。互为连接、商品介绍的互联,网络广告与传统媒体广告的结合,这是我们在商品展示及服务中采用的方式方法。

  在我们的沟通中,我们使用了几乎世界可以使用的各种工具,比如像电子邮件、电子交流、QQ等等,我们在这儿也可以举一个例简单看一下。

  腾讯公司推出了企业适时通讯,为BtoB提供了方便,这些多种方式为电子商务的沟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第二个阶段,最核心部分,就是谈判与签约。在谈判中,我们说电子商务与无纸贸易,或者是普遍的企业间的交易与国际间的企业贸易,有一个很重要的源流,或者说与电子商务相接轨的无纸贸易,就是第七个部分,就是EDI发言以来的规范的单证的电子化,或者是电子单证的利用。在我们进行签约的时候,我们说在无纸贸易中,或者国际贸易中,它的规范性,他本来的政府的重视程度,或者各国政府所投入的力量来讲,相对而言,在整个商务活动中是最好的。所以它的应用理所应当也是最好的。所以我们可以两个部分有机的结合,一个是标准的单证的传递,一个是电子签名,甚至进一步地加强它的安全保护措施。因为我们现在谈的从广义来讲,应该是基于互联网。要基于互联网安全性比原来的EDI的宽网要求大得多。于是我们像水印技术也会用上去。

  在交易的第三个部分,交易后,我们的支付,也就是资金流方面,我们国家现在的环境与风气的状态是,在支付环境中,我们的网络银行无线支付,CA认证和支付网关正在积极建设和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电子工具方面,我们的支付工具也就是说,银行卡,现在全国几乎人均有一张电话卡。当然它的受众或者它拥有的差异很大。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地区人的拥有量不一样,但是都在逐步开始使用,我们的信用卡、代记卡相对少一些,但是我们的借记卡相对多一些。

  最后一个阶段,就是物流,我们认为可以把商品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无形商品,而我们的俗语说可以一网打尽,信息资讯等,比如我们的股票买卖,如果要那中国的电子交易或者电子商务或者无纸贸易的普遍性来讲,股票买卖首当其冲,它所使用的电子化程度最高,效率最高。如果要进行一下统计,中国的股票买卖,肯定是几千亿,甚至接近上万亿。第二个方面是有形商品,有形商品的物流或者配送在我们国家也在积极发展,可以说最典型的是我们的邮政系统,我们最典型的第三方物流,我们把它称为是正在起航的航空母舰,我们国家的邮政系统,本来具有三流合一的特征,有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他们的电子化行动的开展,对我们整个社会的物流配送电子化起到极大的保障作用。

  多种信息技术,都在电子物流中使用,可以说如果仅从有没有这项技术,几乎可以说世界发达国家在使用的技术,中国也都在使用。

  最后我们给出一个概念,中国的无纸贸易存在着发展的不平衡。在两大方面不平衡,第一在外贸和内贸,或者说国际间贸易和国内贸易,一般企业间的贸易不平衡,这个不平衡是正常的。前面我们谈到了国际间的贸易,因为有政府的约束和政府的鼓励,相对来讲,投入大、规范性强,所以当然应该先行一步,应该对企业间的贸易起到示范作用和拉动作用。我们的无纸贸易可以说从国际贸易开始,应该扩展到一般企业中去。不管它是国际间的企业贸易,还是国内企业间的贸易,都应该走电子化、无纸化的道路。

  第二个方面,是我们根据电子交易模式分的三大六个小阶段,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电子化的程度、方式、工具采用的方法、现状不平衡,这也是很正常的。因为我们的投入、我们的注意力、我们的接受力、采纳力都不一样。

  比如说,在这些环节里面,我们一般认为支付环节在我们国家投入是最大的,我们的银行系统从中央银行到各个商业银行,我们的信息化建设、电子化建设投入是巨大的。在贸易环节里面,我们的国际贸易是领先的。所以它在不同的分环节里面,到目前为止,发展水平不一样,我们认为无纸贸易中,或者电子商务中网上谈判,是一个重要环节。如果我们能够实现比较好的活的国内的网上谈判,这对我们真正的无纸贸易也好、电子商务也好,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也就是说,电子商务最基本的节省、节约型这样的特征要很好的反应出来,这是一个重头戏。这些不平衡一方面有它的客观合理性,但是另一方面作为我们的愿望,我们总希望在我们的各方面的努力下,它能够得到比较快的改善和推进、发展。

  所以,我们有一个期望,或者一个估计,我们认为中国的无纸贸易在未来的三到五年之内,随着两个方面的建设,一个方面是环境的建设,一个方面是系统的建设,这两个方面中国都在积极发展。再过三到五年,我们的整体无纸贸易的水平,会上一个台阶,中国的事情有时候很特别,某一种技术、某一种先进的方式,当它不被普遍采纳的时候大家会觉得很沉闷,觉得很长时间才会到来,但是有朝一日大家已经普遍使用。有两个要素,第一就是环境,是否到了能够普遍使用,第二就是系统性价比是否到了可以方便采纳。比如说中国的手机,在十几年前,谁也想不到中国的手机会如此的普遍、如此的应用。但是随着我们的环境建设、系统的建设、性价比的提高,今天中国的手机大家都知道已经是世界第一了。

  环境起来了、系统建设起来了、性价比使使用者能够普遍使用了,就好象犹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好了,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