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 指挥调度通信系统
来源:中国报业 更新时间:2012-04-15
 

  目前市场上的指挥调度系统仍以数字程控交换技术为主,受技术的限制,调度系统一般建立在固定电话网(PSTN)上。此方式受制于线路,缺乏灵活性,由于线路的故障极易造成调度的失效;受制至于底层传输网络,新的应用扩展尤其是数据、音频、视频的融合应用无法实现。

  随着通信技术日新月异地发展及IP网络向世界各个角落的延伸,IP通信技术已经成为通信技术的主流,IP网络作为基础的通信架构也必然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Everything Over IP已经成为未来通信网络的必然趋势。

  本系统是北京寰龙技术有限公司(www.udtech.com.cn)顺应技术发展之需要,与军方紧密合作,面向军队推出的采用最先进的VoIP技术的指挥调度系统,同时其功能特性也可以广泛的应用于政府、公安、铁路、消防、电力、煤炭等民用市场。同时调度台符合车载设计要求,适用于应急指挥通信之需要。

  本系统采用NGN(下一代)网络架构,利用软交换技术完全构建于IP网络之上符合国际通信行业标准。系统具有良好的结构和互连性,可以与现有的移动公众通信网络(包括GSM/CDMA/小灵通)、固定电话网络、专业集群通信网络(包括150M/350M/450M/800M)等相关网络有机、合理地集合为一体,建立一个综合的指挥调度平台,为用户提供高效、快捷、方便、灵活、经济、全面的综合化信息调度指挥服务。

  整个系统不受地理位置的限制,可以分布式部署;具有开放的体系结构、标准结构和应用编程接口(API),方便用户提供特殊的增值业务,为相关行业应用一体化信息平台提供解决方案。

  系统特点

  ● 高可靠性:关键部件主备冗余;信令、媒体分布控制。
  ● 全数字化、IP化:调度机、调度台、组网方案完全数字化、IP化。
  ● 地/地通信与地/空通信的一体化:系统可以实现有线、无线通信融合。
  ● 高质量的多方交互式会议:32组、128方会议;内部和外部(PSTN)通播对讲。
  ● 完备的组网能力:系统支持数字中继、模拟中继;自动电话网、人工台和直达专线;卫星、短波电台、超短波电台等
  ● 全数字集中录音录时:IP数字录音;调度台遥控检索放音;网络异地检索放音。
  ● 触摸屏调度台:嵌入式系统软硬件平台;双通道IP数字语音;用户界面友好,操作使用直观、方便。
  ● 完备的维护功能:无损伤切换技术;故障自动检测;远程系统监控、配置维护管理功能。
  ● 技术先进、性能价格比高:大量采用DSP技术;嵌入式系统软硬件平台;

  系统典型结构


 
  IP指挥调度语音通信系统由调度机、调度台、媒体网关、IP电话、电台适配器、电台等设备组成,整体系统采用软交换网络的结构,构建于以太网之上。传输网络由通过路由器连接的多个局域网构成;
调度机为系统内终端包括调度台、IP电话、电台适配器等完成呼叫接续,呼叫控制、业务提供、业务交换、资源管理、用户认证、路由管理功能等。同时此调度机还提供开放的应用程序开发接口(API),便于未来应用拓展。

  调度台采用VoIP电话技术实现,与调度机之间通过网络连接,从而不受地理位置、布线等限制,可以实现远程部署。调度台由2个(可扩充到4个)IP话音处理单元和1个显示控制单元组成,即双席调度台,每个通道同时提供多种调度接口,包括手柄、扬声器、PTT、耳麦,此外还提供PSTN外线接口以保证断电后设备的正常使用。此设备采用触摸方式实现调度,调度员可以用一键到位的方式呼叫覆所有调度用户、实现全部专有调度功能。调度台符合车载设计,适用应急指挥通信之需要。界面简单便捷、操作友好的显示界面(可以根据用户的具体应用重新定制)确保了调度指挥的可靠、畅实时、迅捷。
 
    系统在各局域网配置最多64台调度台。当各局域网之间的IP网络不通时,调度台可作为2台传统的PSTN电话,通过PSTN线路连接到媒体网关的FXS口,利用PSTN信道接入系统。媒体网关还通过E1和模拟中继(FXO)连接到PSTN,使IP语音通信系统与PSTN实现互连互通。在各局域网还可配置若干台IP 电话,作为被调度用户。

  系统在各局域网还可以配置最多32台电台适配器,电台通过电台适配器接入IP网络,系统中的各调度台通过网络控制各电台收、发话及波道转换和静噪。

  系统中如果部署可视电话可以方便地实现双向视频通信,同时可以此终端作为视频监控终端,可以配合IP摄像头实时监控重要场所,发现警情,立即通知并采取措施。

  调度功能

  系统提供了丰富的调度功能
  ● 双机电话
  ● 直接访问
  ● 呼叫强插
  ● 呼叫转移
  ● 呼叫转接
  ● 呼叫保留
  ● 电话速拨
  ● 排队应答—永不占线
  ● 公共铃组
  ● 会议电话
  ● 通播对讲
  ● 录音录时
  ● 调度台遥控检索放音
  ● 记录重演-全程复现指挥场景
  ● 通道音量和发话增益调节-适应各种嘈杂环境
  ● 地空通信
  ● 电台收发、电台监听、波道调阅和转换、电台静噪控制

本新闻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