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中小企业信息化之希望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08-03-11

 
 
本报记者向阳 
   近日,全球著名研究机构IDC在国内最大的IT应用服务运营商中企动力的协助下发布了《SaaS———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快捷之路》白皮书,探究了企业信息化以及应用管理软件在中国中小企业的实施情况和效果,阐述中国中小企业IT系统建设的需求特色,并就中国中小企业如何建设企业信息化给出了建议和观点。中小企业对SaaS满意度超过70%
  国内行业权威媒体计世资讯也在其最新发布的《软件业的下一个十年———中国软件运营服务(SaaS)市场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中指出:2006中国软件运营服务(SaaS)产业的规模为68亿元,2011年将突破400亿元,达到406亿元,未来5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43%。

  据IDC统计,目前在其调查样本中有57.7%的被访中小企业已经实施了信息化,而在未实施信息化的中小企业中有47.3%的企业也表示将考虑企业信息化建设。46.7%的中小企业有意向选择SaaS服务模式,而已实施此模式信息化的中小企业基本满意程度以上的比例超过了70%,中企动力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随着各个行业市场的不断开放,市场会不断地出现整合,市场竞争会进一步加剧。从几年前,国家就不断的加大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的力度。近日以来三部委更是联合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为中小企业信息化改革营造更好的政策环境。IDC认为在未来的3—5年里将迎来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高潮。而推动此高潮发展的正是SaaS的再次应运而生。IDC:应慎重选择SaaS服务供应商

  虽然SaaS的诞生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但在中国,SaaS还是个刚刚兴起的新生事物。目前,我国的中小企业由于受到IT预算少、缺乏专业的技术支持人员、决策时间长等问题的困扰,企业的信息化普及率一直不高。而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灵活多变、发展迅速等特点,又急需专业的IT系统和服务来帮助其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质量、降低运营成本,以增强其核心竞争能力。在此次的研究中,IDC发现中小企业在服务网络的稳定性、服务商的服务及时性,安全性、服务商的可靠性和口碑、本地化现场服务的支持程度等方面都有很大关注,此外总体拥有成本是否真的降低也被一些中小企业所关注。因此,IDC认为中小企业可选择可靠、专业的SaaS服务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