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册子”到电子决策 企业迈向电子商务的三个阶段
来源:IT168 更新时间:2012-04-13

越来越多的电子商务的先行者们发现,“传统”企业对网络的理解和应用通常要走过几个阶段。无论企业属于何种行业、接触网络或迟或早,这几个阶段都会成为被普遍认可的经验总结。

  Intel公司董事长Grove在最近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把这几个阶段总结为:电子小册子阶段、电子交易阶段和电子化决策阶段。这三个阶段的总结与我们正在全球范围内开展的上千个CRM咨询项目所获得的体会不谋而合。

触网企业的“电子小册子”

  所谓“电子小册子”阶段,就是公司仅仅把自己的介绍性信息放在网页上。这也是目前95%号称“已经触网”的中国企业的网页形式。

  这种网页通常分成几个目录:公司组织结构、新闻中心、产品目录、客户联络、合作伙伴等等。这种网页与书面的公司简介等小册子从内容到排版都非常相象,所以被称为“电子小册子”。

  要把这样的介绍书搬上网,加上一个网址,编写起来并不难,硬件上也不必专门购置服务器,只要挂在某个网络公司的虚拟主机上即可,人员方面也不需要配备专门的网页维护更新人手。可以说,建立这样的网页投资少,见效快。不过这种见效最多体现在公司已经注册了自己的域名,可以在职员的名片上加印一个http://www的地址而已,无论是现存客户还是合作伙伴,登录之后都会发现这样的网页对与该公司进行交易并没有什么帮助。所谓“网络新经济”也绝不是这样的“电子小册子”的集合。

“前端办公自动化”的电子交易

  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方兴未艾的CRM热潮开始让企业从“电子小册子”走向实现“前端办公自动化”的电子交易阶段。

  在这个阶段中,需要重组业务流程和融合内部应用软件,需要把互联网功能与企业内部网功能实现交互。其中,最需要变化的通常是定单管理模块、供应链系列模块、财务管理模块和客户服务模块。
这里所说的重整有两种实现方式,一种是从“前端办公软件”开始,向“后端”推进,即首先建立销售人员可以迅速学习和掌握的机会管理、定单输入和服务要求输入的界面,然后把收集到的数据向后台ERP传送,或者实现这两个数据库的同步更新;另一种方式是从“后端”的企业资源数据库(ERP)中向前端推进,保持ERP的服务器/客户端的基本架构,而且“客户端”可以采用以浏览器为主的"瘦客户端"(thin client),也就是说,后台数据库可以直接接受网络上传入的数据,用户从浏览器上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立刻就可以查询、更新后端数据库里的信息。

  不是所有企业都愿意立刻把它的后台数据库向世界各地的客户公开。因此,在这个阶段,即使数据库用户已经超出了“内部范围”,内部网和外部网的严格界限正在打破,可以login的用户仍然是有选择的,他们通常是企业现存的分销商、已经建立了交易关系的“老客户”以及长期的合作伙伴。在这个阶段中,“前端办公软件”与“后端”的企业资源数据库的整合势在必行。

企业间数据库互联的“电子化决策”

  企业电子商务的深入阶段,Grove把它称为“电子化决策”阶段。

  实际上,这个阶段究竟应该如何定义还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我们只能从目前已经完成的电子化网络化工程中揣测一二。这也涉及到电子商务当前的重点话题:B2B垂直整合。

  在这个阶段中,不仅仅是一个企业把自己的资源数据库向客户或供应商延伸,而且是许多企业的数据库相互联接,满足一定规则的交易,比如:

  常规性购买,将由计算机自动完成;

  一个企业的库存数量将根据其交易伙伴的定单自动更改;

  每个客户将以最短的时间获得按他的要求定制的产品;

  ……

  在零部件供应高度标准化的电子产品行业、医疗用品行业、办公用品购买中,我们会首先看到不同企业的资料库,包括价格、规格和库存量一起展示在同一个网络平面上,搜寻、比较和下定单变得快速、易如反掌。慢慢地,其他行业会加入进来,庞大的跨国跨行业的数据网络中心将逐步形成,成为工商业资源调配中心枢纽,真正实现“网络革命”。

  但是,要达到全社会的资源安全共享,没有前面的步骤是不可能的。在企业内部数据库运用比较成熟的国家和行业中,这种变化会先于其他的国家和行业发生。目前,国内企业的电子商务仍将在不同层次上发展,“电子小册子”、电子交易以及电子决策化将在未来相当时间内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