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诚昭:垃圾邮件不简单 信箱角度不能全解决
来源:搜狐 更新时间:2008-03-16
        2005年中国互联网峰会于9月1日至9月3日在北京举行,搜狐作为特别协办媒体现场视频、图文直播本次会议。同时,搜狐IT与组委会合作开设新闻中心、林木专访间,在大会现场专访与会嘉宾,就互联网发展的大势进行解析。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网络与信息安全组副组长吕诚昭在上午的报告中表达了这样的观点:我认为垃圾邮件不是简单的东西,我并不认为完全可以从信箱的角度可以解决垃圾邮件的问题,这是两个层面的东西,对不对可以讨论一下。

  垃圾邮件就是利用网络的各种优势和便利肆意侵占网络资源,不仅损害收件人的利益,侵占网络和电子服务器的公共资源,还被利用来传播欺诈、色情、计算机病毒等有害信息,成为实施网络攻击的手段和途径。垃圾邮件就我的理解,本身是一个垃圾,但是这个垃圾占有资源等带来了很多不便,侵占了用户的利益,另外还被用来传播一些有效病毒信息,我认为是两个关系,其中跟安全又有关系。

  全球范围内垃圾邮件的泛滥,引起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也成为互联网中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最新统计资料显示,我国103亿网民平均每天收到的垃圾邮件总数超过1亿封,治理垃圾邮件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共识,我们看到欧美奥都详细治理了反垃圾邮件的法律法规,我国对肆意传播垃圾邮件的行为持坚决反对的态度。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互联网信息管理办法等法规规范互联网的发展,约束垃圾邮件的行为,但是由于法律法规的不健全和立法方面的滞后,目前对传统垃圾邮件的行为无法进行有利的制裁,这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有关方面正在加紧研究制定有关的法规,今年以来信息产业部及互联网的主管部门联合开展了全球网站信息、IP地址信息的工作,并出台了管理办法。去年互联网的专项内容和主管部门在全球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垃圾邮件专项整顿工作,在法规的框架内开展这些治理行为,有效地维护了互联网的行业秩序,对遏制和减少垃圾邮件的蔓延起到了积极作用。我们也充分认识到垃圾邮件是一个涉及立法、管理、技术、服务等各个方面的综合问题,法律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彻底根除垃圾邮件需要全社会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面就垃圾邮件治理问题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