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部队健全保密制度 完善保密措施 构筑网络安全防线
来源:法制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郭晓宇 通讯员 史照栋 齐明宇

  武警部队针对当前网络安全保密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把抓好网络安全保密问题作为做好新形势下部队信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网络安全保密工作的教育管理,在软件和硬件上加强防护,堵住网络失泄密的渠道,严防网络失泄密问题的发生。   


  搞好保密教育,筑牢保密思想防线。武警部队把加强保密教育,提高官兵网络安全保密意识,作为今年部队开展警示性法制教育的重要内容,组织官兵重点学习胡主席和军委首长的重要指示、总参总政下发的《关于严肃处理严重违反保密纪律行为的若干规定》、《警示性法制教育读本》,组织观看总政制发的《滑向政治变节的深渊》、《斩断网络背后的黑手》等录像片。特别是对担负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及重要外宾警卫勤务,涉核、航天航空和党政首脑机关等重要目标警卫、守卫任务,武器押运勤务等重要涉密人员,集中专门时间搞好网络安全保密教育。同时,他们还运用网络泄密典型案例剖析、邀请军地保密部门专家进行网络保密专题讲座、现场网络窃密演示等形式,组织官兵举一反三,现身说法,引导大家破除了网络安全“无密可保、无关紧要、与己无关”的思想,使广大官兵了解了敌特网络窃密的方式途径,认清违规上网的严重危害和网络安全的严峻性、重要性,增强了网络安全保密意识和责任意识,较好地树立了保密就是保打赢、保密就是保战斗力的思想。

  健全保密制度,加强网络管控防线。为规范官兵及其家属子女上国际互联网的行为,武警部队统一制发了网络安全保密责任书,在全部队统一组织了签订网络保密责任书活动,并以支队为单位对签订家庭上互联网保密责任书情况定期进行跟踪检查,确保网络安全保密责任落实到位。日前,全部队八万多名家庭已经或申请加入国际互联网的在职干部、士官、职工签订了网络安全保密责任书。为了保证网络安全管控措施具体到人,武警部队还以命令的形式下发了《严防网络失泄密“十不准”》,要求全体官兵:不准将办公计算机和涉密私人计算机联接国际互联网;不准在联接国际互联网的计算机上使用涉密存储介质;不准在国际互联网上与境外人员、组织和机构联系交往;不准在国际互联网上谈论军事秘密、泄露军人身份;不准在非办公计算机或国际互联网上存储、处理、传输涉密信息;不准在办公计算机上随意使用外来软件;不准开启办公计算机的蓝牙、红外等无线上网、联网功能;不准在未开启干扰器时使用办公计算机处理涉密信息;不准擅自在部队内部计算机网上发布或传输秘密级以上信息;不准将涉密计算机和存储介质送交非指定单位维修、脱密、销毁或私自赠送、出借、出售、遗弃。

  完善保密设施,建造技术防范防线。武警部队按照网络安全保密工作的技术要求,完善网络安全防护措施,不断提高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共投入二千多万元,在总部机关建立了“网络敏感信息平台”,为各总队、机动师、指挥部、直属学院配发了“网络非法外联安全监测设备”、“计算机终端上互联网保密检查系统”、“计算机及其涉密载体保密管理系统”、“网络漏洞扫描和风险评估系统”、“网络内容安全过滤系统”和“网络密码设备监控管理系统”,为各支队(团)以上机关购发了防间保密音像资料,配备了“涉密存储介质销毁处理设备”和各类安全保密设施。在加强网络安全保密设施建设的同时,武警部队还积极运用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计算机、操作系统和网络技术,逐步从根本上解决信息安全和网络保密问题。他们依托通信部门健全主动防范手段,搞好防火墙、入侵检测、防病毒网关、数据备份、安全综合管理系统等安全防护建设;完善被动防御体系,建立主机加固、漏洞补丁和安全审计等手段。同时,还依托机要部门建立统一授权管理系统(PMI),配备网络密码机、卫星加密机。这些完善配套的技术设施,对武警部队综合通信网安全运行情况能够进行技术检测,对办公计算机擅自接入国际互联网情况能够进行实时监控,对支队(团)以上单位计算机网络能够进行技术安全保密检查,为各级有效防范网络失泄密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