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力 海关为落实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来源:中国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7年8月9日下午3时,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王琴华和海关总署加工贸易及保税监管司司长何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调整相关问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网友遥远的云]我比较关心执行方面的问题,面对此次加工贸易政策调整,海关需要做哪些配套准备工作,保证政策调整在海关执法时的统一性?

  [何力]海关作为国家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应该说这次加工贸易政策调整和我们关系非常密切,因为企业天天与海关打交道,合同的备案、核销以及货物通关这些手续都需要向海关办理,从这个角度来说,海关对这次国家调整加工贸易政策,从一开始就非常关注,也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前期我们和商务部、财政部在研究目录方面时都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这次政策8月23日马上实施,我们初步做了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我们要在海关内部,结合这次加工贸易政策的调整,重新调整基层一线工作的流程,统一执法规范。为此,前天海关总署专门召集了20个海关单位在大连召开了会议,就是帮助基层海关在正确的理解、解读政策的基础上,告诉他们这次调整带来了什么变化。也在这个过程当中,听取政策公布以后,企业和基层海关反映的一些问题。我们也准备把他们反映的意见收集到我们要下发的执行通知里,这个通知会在23号之前下发到各个直属海关。

  第二,因为海关所有的通关事务都实行了信息化管理,所有通关业务在我们H2000的通关系统运行,原来H2000通关系统是基于1999年保证金台账制度设计的,基本上是“空转”,而且东中西部没有差别。而这次,大量增加了保证金台账“实转”的内容和范围,另外实现中西部和东部地区差别政策,这样一来,对我们计算机系统的调整和改造提出了很高要求,要进行大量的程序修改。我们内部知道这个基本的调整内容以后,一直在加班加点进行系统调整,使计算机系统改造能够适应这次调整。

  第三,配合商务部做一些政策宣传解释的公告,让企业能够理解政策调整的同时,也给予我们相应的配合。要提高通关效率,必须海关和企业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