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华华   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广东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广东省人民政府省长黄华华 
   中共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工作。特别是近年来,我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认真贯彻中央科技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大力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努力建设创新型广东,有力地推动了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从总体上看,我省的科技工作卓有成效,走在了全国前列,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到2006年,我省科技综合实力继续位居全国第三,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0%;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15548亿元,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25%%;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总值达1020亿美元,占全省工业制成品出口额的35%%,约占全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40%,继续位居全国第一;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12年名列全国第一,发明专利申请量也已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我省经过改革开放以来近30年的改革发展,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7%%。2006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26204亿元,比上年增长14.6%%,占全国的1/8。人均生产总值达3509美元。来源于广东的财税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达5117亿元,约占全国的1/7。进出口总额达5272亿美元,约占全国的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

  这表明,我省的科技经济综合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已经站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

  虽然我省的自主创新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构建和谐广东的形势任务相比,与世界发达国家和国内先进省市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这主要是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的有效供给不足,科技创新模仿跟踪多而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少,特别是仍有很大部分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和资源依赖型产业,其技术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低,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与此同时,科技人力资源短缺,自主创新“领军人物”偏少,能够站在世界科技前沿领域、组织重大科技创新的高层次创新人才严重不足。高新技术产业比重仍然不大,科技投入偏低,区域创新体系和创新环境有待完善。凡此种种,严重制约了我省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国际竞争力的提高,已经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最大瓶颈。

  我省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科技工作,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自主创新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作为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撑,按照“围绕一个核心,实现三大突破,抓好六项工作”的总体要求,突出重点,扎实工作,着力把广东打造成为科技人才和成果的集散地、高新技术产业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基地、科技创新和创业的沃土,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广东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加快建设创新型广东。

  围绕一个核心,就是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为科技工作的核心。要坚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新时期科技工作的灵魂和主线,按照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依托,将科技创新内化为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将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与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高度统一起来,创造性地开展科技工作。大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实现三大突破,就是要在自主创新机制、自主创新环境和自主创新成效三个方面实现科技工作的新突破。要在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推进产学研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实现科技资源共享等方面突破机制体制障碍,建立健全具有广东自身特色的自主创新体系,激活全社会的自主创新潜力。要在科技投融资、政府采购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突破政策瓶颈,优化完善自主创新环境,使广东成为科技创新和创业的热土。要在广东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等方面突破重大技术难题,加快形成显示度高、带动性强的重大自主创新成果,引领和支撑广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抓好六项工作。一是省部产学研结合。6月27日,教育部、科技部和省委、省政府联合召开了省部产学研结合工作会议,在国内外产生了良好反响,为我省产学研结合和自主创新工作营造了良好环境。要进一步加强我省和部属高校的联系,拓展多层次、多样化的对接协商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政策体系,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要切实抓好高校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要加快组建和发展产学研战略联盟,组织实施产学研联合攻关的重大项目,解决我省产业和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公共技术,提高产业和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二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集成创新。选择正确的创新方式,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取得创新实效的关键。自主创新不是“自我创新”。自主创新是在开放的环境中积极吸收国内外先进科技成果,在世界先进技术基础上搞创新,站在巨人肩膀上攀登科技高峰。要引导企业在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方面大幅增加资金和人才投入,强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在关键技术和重大装备的消化吸收再创新方面的合作。政府要采取措施,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对国内外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减少重复引进,增加二次开发投入,降低技术对外依存度。要以开发重点产品和发展新兴产业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大力推动现有先进技术的集成创新。要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联合基金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引导作用,在若干重点领域发现和支持原始性创新项目,增强自主创新后劲。

  三是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的攻关。自主创新不可能面面俱到,包罗万象。要围绕我省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以市场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选准核心技术、关键共性技术的重大课题,整合资源,集中力量,突破重点,带动全局。一方面要瞄准新兴产业的核心和关键技术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攻关和产业化专项,获取自主技术和技术标准,重点包括电子信息、机械装备、新材料、生物技术、创意产业等重大科技专项。另一方面要瞄准我省支柱产业的技术瓶颈组织重大科技攻关,攻克一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带动支柱产业上台阶,提高支柱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四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要重点推动高新技术产业从量到质、从大到强的转变。要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二次创业”,使高新区从注重基础设施建设转向注重科技创新和孵化环境建设,从关注招商引资项目转向关注自主创新项目,从追求产值和规模转向追求自主技术和自有品牌。加快推进专业镇建设,提升专业镇产业竞争力,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加强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产业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产业分工体系,增强产业配套能力,发展创新集群。要广泛应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点抓好专业镇技术创新、制造业信息化、中药现代化和服务业科技创新等工作,全面提升三次产业技术水平。

  五是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我们搞自主创新,不能为创新而创新,一定要将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紧紧抓住科技成果转化这个“牛鼻子”,迅速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转化为企业竞争力。反过来,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又能够为自主创新提供更充裕的资金支持,提出更前沿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从而形成持续发展、良性循环的自主创新局面。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关键在于抓住大项目、建设大基地、开展大协作。要依托科技园区、企业孵化器和骨干企业,建设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基地。要发挥广东产业规模大、配套条件好的优势,鼓励相关企业加强协作,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形成新产品和新产业。努力使广东成为国内科技成果转化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地区之一。

  六是自主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科技成果只有大规模推广应用,其经济社会效益才能充分释放出来。要充分利用好市场机制,大力推进科技中介服务平台建设,集中力量建设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技术成果交易平台和社会化人才服务平台,提高科技公共服务能力。要注重发挥政府组织和全社会参与的作用,力争最大程度地将科技成果应用到各个行业和各个地区。要面向我省工业化的巨大技术需求,采取网络化、集约化的推广应用模式,建立和完善全省性的科技成果推广网络,源源不断地推广应用大批科技成果,特别是要重点推进节能降耗减排、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新技术、新产品的广泛应用,进一步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