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审计委员会网站IT审计委员会中国工作组
来源:中国审计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如何了解国际计算机审计的最新发展?

  如何把握计算机审计的总体趋势?

  当我们想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时候,往往为没有出国考察的机会而遗憾,为无法与国外同行当面切磋而懊恼。其实大可不必,因为毕竟是信息化时代了。这里我们告诉你一个洞察计算机审计的窗口---IT审计委员会的网站。

  IT审计委员会是INTOSAI(最高审计机关国际组织)的9个常设委员会之一,成立于1991年,原称EDP审计委员会。中国于2000年参加IT审计委员会,目前该委员会共有31个成员国。为了给各国审计同行提供一个交流IT审计技术的平台,同时及时反映IT审计委员会的活动,由英国审计署出面主办了IT审计委员会网站。网站只提供英语和阿拉伯语两种语言版本,有一定的外语水平的审计人员不妨经常登录一下,既了解了IT审计信息,又提高了英语水平,一举双得。

  网站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首先是通常网站都有的"新闻"栏目,在这里登录者可以了解到有关IT审计委员会的新闻和公告,有关会议的论文,以及IT审计方面的培训材料等。最近网站刊登的有关电子政务审计公共数据库的新闻、IT审计委员会第14届年会的情况以及挪威、英国、美国等国发表的论文,对国内同行有很强的参考借鉴意义。

  其次,是对IT审计委员会的自我介绍,如委员会的任务和职责,IT审计委员会的成员国名单和官方E-mail地址。在这个部分可以链接到包括中国在内的22个成员国的最高审计机关网站。作为IT审计委员会的成员国,网站办得如何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该国最高审计机关的信息化水平,既是宣传展示,也是鞭策激励,可谓用心良苦。

  其三,可以直译为出版物及资源。在这里利用价值最高的当属IT审计委员会的会刊--《intoIT》杂志创刊以来全部文章的电子版本。网站不仅提供了阅读的工具软件,还将全部文章按审计焦点、IT审计发展、电子数据转换、电子政务、信息安全、IT审计培训、IT绩效审计、计算机在审计中的作用、IT审计技术支持进行了分类索引,令人一目了然。其中在"计算机在审计中的作用"栏目中,可以检索到一篇介绍中国的"金审工程"项目的文章;在"国家焦点"栏目中,可以检索到一篇题为中国IT审计发展的文章。所谓"资源",是指INTOSAI各委员会名录、INTOSAI学报以及INTOSAI制定的审计指南等,希望了解国际上其他审计领域情况的登录者可以来这里"淘宝"。

  其四,IT绩效审计报告,网站链接了INTOSAI各成员国审计机关公开发表的IT绩效审计报告,有的报告是按年度或季度定期发表的。在网页上可以直接看到发表绩效审计报告的国家名称,报告题目,发表时间,内容摘要等;要进一步察看报告正文,点击报告题目就行。这两年国内对绩效审计热度不减,那么在这里登录者一定可以开阔视野,拓展思路。

  另外,网站还介绍了一些与IT审计有关的公共机构、社会团体的信息,链接了IT审计师常用的站点。还提供了一个对话框,征求登录者对网站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从我们跟踪这个网站的情况看,IT审计委员会网站的内容反映了IT审计实际水平和发展趋势,作为官方站点的权威性不容置疑,是国内IT审计人士洞察国际IT审计世界的窗口。目前由于IT审计委员会网站使用语言为英文,尚没有中文对应,因此在国内一些知名的搜索引擎,如搜狐和新浪等网站中还没有相应的中文检索,所以这个窗口对我们更加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