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学院派"保驾信息安全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07-08-12

  作者:王慧芳

 随着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和互联网的普及,信息与网络的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不仅对我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而且直接关系着国家的安危、外交斗争的成败和经济竞争的输赢。信息安全不单是纯技术问题、产业问题、经济问题,已经成为综合的社会问题。为了更好地发展郑州信息安全产业,2003年1月23日,信息产业部批准成立郑州国家级信息安全产品研发生产基地。

产业发展优势独特

郑州国家级信息安全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在空间上涵盖整个郑州市,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为技术研发支撑,生产园区相对集中于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郑州经济技术产业开发区两个区域内。

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中部软件产业园管理办公室胡勇介绍说:“郑州发展信息安全产业有着独有的优势。首先,产业基础较好。郑州是我国信息安全产业起步较早的地区之一,拥有一大批高科技人才,郑州作为河南省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生产基地,拥有全省1/4的高新技术企业,有着巨大的资源和地域优势。其次是技术实力雄厚,科研力量突出。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研究所、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为代表的研发群体和一批信息安全企业,为基地的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资源保障。”

这种优势保证了郑州信息安全产业的快速长足的发展。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为支撑,郑州成立了河南省信息安全工程研究中心、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电子技术学院信息安全研究所,相继推出杀毒软件、VPN安全网桥、网络防火墙、密码机、路由保密机、信息网安全保密系统等产品;以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南山谷创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郑州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和郑州威科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为核心的信息安全企业,相继成立了河南省安全操作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保密局涉密信息系统检测中心河南分中心等信息安全研发机构,形成了以安全防护涉密计算机、安全防护涉密服务器、入侵检测与管理系统、安全操作系统、杀毒软件、网络反黄卡等为主的信息安全产品。

对于基地未来的发展方向,胡勇向《中国电子报》记者介绍说:“产业基地研究与开发的重点技术将围绕信息保密类、鉴别与授权类、网络安全类、安全平台(系统)类产品展开。”

另一位园区的负责人则表示,尽管郑州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产品积淀,但郑州市从事信息安全产品的研发、生产、经营的单位和企业多数无法迎合信息安全产品发展的技术融合趋势,正处于“孤军奋战”拼市场、“寡不敌众”效益差的境地。“遵循市场规律,以技术合作和资金引导的方式合理配置各种资源,实现产业集群是郑州市乃至河南省信息安全产业的必然发展之路。”他说。

 

学院研发做支撑

据了解,为确保国家信息安全基地建设的顺利实施,园区管委会将搭建一个适合产业和企业发展的集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化与推广应用为一体的平台,建设“信息安全工程技术中心、信息安全成果转化中心、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信息安全企业孵化中心和信息安全培训中心”五个信息安全中心。“利用这五个中心,我们将围绕信息安全产业技术链、产品链和产业链的形成,建成集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化、企业孵化、评测与认证、咨询与服务、人才培养和宣传教育于一体的信息安全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基地;建立惠及科研、成果转化、产业化和推广应用的保障支持体系。力争到2010年,郑州国家级信息安全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内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80亿元,其中信息安全业收入50亿元。”这位负责人自信地说。

壮大信息安全产品基地,用好学院的科研资源是关键。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基地下一步发展的举措是,按照“市厅共建”、“公司化运营”模式。发挥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为核心的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在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方面的研发技术优势,以促进信息安全产品技术的产业化为核心,产学研结合发展。尽快以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信息产业厅的名义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搭建技术成果产业化的桥梁。

园区政策做引导

制定国家信息安全基地建设的优惠政策,对信息安全产业发展至关重要。胡勇告诉记者:“产业基地提供出相应的优惠政策,入驻基地的信息安全企业,享受土地使用、房屋租赁、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同时,基地还提供工商注册、企业策划、法律咨询、学术交流、成果展示与交易及宽带高速通讯等服务。”

“信息安全产业不同于其他产业,信息安全人才队伍的建设也有着很多的限制。”胡勇介绍说,“因此,我们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一方面采取更为灵活的政策吸引国内外的优秀人才为我所用;另一方面,通过本地培养和国内外联合培养相结合,加快信息安全技术专门人才的培养。”同时,不断完善以技术成果入股与提成和科技奖励相结合的科技激励机制,探索股票期权分配、智力持股等机制,引进和完善企业分配制度和奖励制度,进一步优化人才使用和合理流动的环境,充分调动信息安全科技人员和创业者的能动性和创造性。

信息安全产品,政府应用是关键。胡勇说:“今后我们的一个主要工作就是加大宣传力度,从安全高效的角度,呼吁政府和社会各界优先使用产业基地的信息安全企业的产品,为信息安全产品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同时,积极整顿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规范企业的市场行为,为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引导企业健康发展。呼吁各级政府和全社会形成重视、支持和参与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