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仁大学信息化校园精品网络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深入发展,校园网应用类型出现了更加多样化的形式,网络课程、远程教学、视频点播等新型教学方式不断涌现,而数据类型的多媒体化,互联网文件下载,资料的共享等应用也都对校园网络的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校园管理系统与现代化教学的支撑平台,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将在推动教育信息化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全力支持高校信息化工程的重要力量,国际著名网络宽带系统及解决方案供应商合勤科技(ZyXEL)针对校园网络特点和未来发展趋势,量身定做了一系列全方位、多层次的解决方案,充分体现出合勤在教育行业出色的网络整合能力和雄厚的技术实力。

需求分析:

台湾辅仁大学以优质的教育质量闻名,随着教学、研究和综合信息服务对宽带多媒体网络的日益依赖,该校园原有网络系统出现了信息不能有效传递,网络性能退化,安全保障功能得不到有效保障等问题,老化的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已经不能满足校内办公管理、教学系统,资料的下载及共享等网络应用方面的需要。

为了突破之前的网络瓶颈,台湾辅仁大学决定对校园网络进行大规模升级。以为师生们提供一个更加高效、可靠的网络环境。为了满足信息网络全方位的应用需求,辅仁大学在以下几个方面提出了改善和升级的要求:

1、提高宽带带宽,提供更高质量的文件传输及多媒体应用服务(如实时视频会议等)网络系统,能高效地对大量的网络信息传输进行及时处理。

2、具有更高的服务质量和传输管理水平,能承担起多服务应用的关键应用,并确保在成本、便捷方面的优势。

3、能对用户宽带资源分布进行平衡和控制,有效防止由于用户带宽占用不平衡而导致的网络性能降低,甚至中断的情况。

4、更加全面,易管理的网络安全特性,能及时阻止非法用户的入侵以及垃圾邮件,病毒等的安全威胁,保证网络的顺畅。

方案设计:

针对以上的需求,经过对辅仁大学网络情况的周密研究和全面评估,合勤科技(ZyXEL)结合自身产品特点,采用了ZyXEL ES-3124作为辅仁大学网络的边缘交换机,应用拓扑图如下:

在整个网络方案的应用中,接入层采用的ZyXEL ES-3124是一款高阶24口可网管二层高速以太网络交换机。具有高可用性,整合的网络管理,高级安全机制等特点,能够在有效确保台湾辅仁大学网络应用中具备高性能的同时,轻松实现网络的控制管理,并降低构建成本,其特点完全满足了辅仁大学的网络建设需求,是该方案中理想的网络接入设备选择。

ZyXEL ES-3124具有24口 10/100Mbps RJ-45端口,2个千兆以太网RJ-45接口,2个SFP/RJ-45千兆共享接口。其拥有的高效交换体系,提供了高达12.8Gbps的无阻塞线速交换,在保证足够带宽的同时能轻松应付大量的网络信息。同时,ES-3124可根据不同应用需求,大幅改善网络性能。其内置的4个千兆上联端口也为核心交换和服务器提供了极佳的扩展性、冗余性和连接性。

为了让网管员在应用管理中更加游刃有余,ZyXEL ES-3124具备了强大的传输管理和增强的QoS服务处理能力。WFQ(Weighted Fair Queuing)算法能分配更多带宽给如语音等关键应用,从而有效节约网络资源,提高网络可用性能。对多种条件下区分网络数据包的支持,通过ACL对二层至四层的多层信息定义数据包的优先级和分类支持功能,也为构造一个高效多层服务平台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而 ZyXEL iStackingTM 技术的应用,更有效实现了通过一个IP管理多达24台丛集交换机,从而大幅降低了用户的管理成本,并极大提升了网管员的管理效率。

另外, ES-3124采用了WFQ(Weighted Fair Queuing)队列算法和SPQ(Strict Priority Queuing)队列算法,可以为每个端口提供8个不同传输类型的优先队列,允许网管员进行传输类型策略设置或基于规则进行速率限制,从而让管理员在有效控制用户网络带宽分配的情况,防止了带宽囤积现象的发生,保证了网络的稳定和应用水平。

考虑到校园网络多样性和复杂性使得校园网络容易遭受攻击的特点,ZyXEL ES-3124提供了更加全面的ACL增强网络边缘安全性。ES-3124通过使用端口MAC过滤、每端口MAC数量限制、基于端口的802.1x认证来保护终端设备,甚至可通过TCP/UDP端口过滤控制员工可访问的网络资源。通过这些机制的应用,网管员可以比从前更加高效地管理整个校园的安全。此外,ES-3124还支持VLAN(4K),802.1x,MAC freeze, MAC过滤,以及侵入锁定,为网管员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安全防护选择。

方案特点:

1、方案采用了经济、高效的二层网络结构,实现了更加出色的性能和灵活性。

2、配备了更加优异的QoS(服务质量)和WFQ机制来优化多服务应用,在为用户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率的同时,节约了网络资源,并提高了网络的应用性能。有效实现对网络的精确、智能管理。

3、允许管理者基于规则进行速率限制,在保证网络流量稳定的情况下,限制了网络流量分配的不平衡,提高了网络带宽资源的利用率,从而有效保护了用户投资。

4、更加全面的ACL增强了网络边缘的安全性,并引入了VLAN(4K),802.1x,MAC freeze, MAC过滤,以及侵入锁定等安全机制,在丰富安全防护选择的同时,提供了更为全面,优异的安全保障。

综观整套方案,合勤科技(ZyXEL)立足台湾辅仁大学网络系统进行全盘统筹规划,在充分把握校园网实际应用需求的基础上,为用户提供了集高性能、稳定性、智能管理性,安全性于一身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全面满足了多媒体课件、远程教学、网络图书馆等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开展,有力的推动了学校信息化工程的深入。此方案的成功实施验证了合勤科技(ZyXEL)在教育行业的强大技术实力和全案整合能力,也为众多教育单位建设高品质网络提供了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