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传媒VPN应用解决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VPN针对报业信息化应用可以支持采编、传版、配送等多方面应用。除此之外,对于OA、财务、视频会议、VoIP等方面都能起到良好的辅助效果。在费用投入上,更以集成化模块设计,降低了企业对设备多元化投入的支出。                 

对于其他传媒行业,VPN的时效性与分级管控更是有助于大众传媒的信息传递与网络管理等各方面的需求。背景分析                            

从信息化框架建设上看,目前各大报业在集约化发展下,报业集团的需求主要体现于体系、平台、与应用系统的搭配实施。从需求与规模发展上看,完善的标准化体系、良好的服务平台与多功能整合的应用系统更是缺一不可。目前,除了应用于媒体中心的采编、经营管理、新闻数据库的三个应用外,还有应用于报业分站与配送中心的传版系统与配送系统。对于经过六年信息化建设的报业传媒来说,信息化实施只注重中心项目与局域网的建设,虽然各地分站与配送中心也有实现信息系统互联,但对于信息化互联网平台建设仍不明显。以下针对互联网平台建设的应用作具体分析。传版系统应用:                            

对于报业集团的传版系统应用来说,主要应用于中心制版后向各地印刷厂发用版式的过程。如中央报刊、各地省报、都市报的传版需要将每日制成的版式传送到各省市的印刷厂,再直接印刷成品,以减少在途时间,同时避免了早期先印制样品再传送的过程,加速新闻发行时效。                 

目前传版系统主要采用卫星传输,文件格式也限制在PDF与JPEG等不可修改的制成版。如此,不仅传输费用高昂,对于发文更正等信息也无法授权更正,需要总部再次做出传版准备。配送系统应用:                            

如各地方报社,以及省报在地方上的配送应用,报刊在经过传版印刷后的进一步工作就是发行与配送。配送工作体现在从印刷厂到各级配送点的数据传输与联系上,需要人为对报刊发行的物流过程做详细监控。目前,还有许多报社采用的是电话询问、委托代理发行等手段对本社刊物进行配送,对于实时监控,数据核查等方面,明显在时效性上存在极大的缺陷。对于配送不到位等状态也会存在察的可能。采编系统应用:                            

不论是报社还是网媒,对于重大时事新闻,都需要亲临现场做出采编第一手资料的准备。而对于采编的第一手信息自然是需要急时回传到报社总部。据悉,多哈运动会的信息中心就提供了VPN线路租用方式,为各国记者将采访数据及时回传到国内。对于跨国界、穿透性能良好的VPN,就其移动办公的适用性,俨然成为未来报业接入网平台的主流需求。                 

对于非报业传媒类企业来说,分区分级互联将成为其互联网平台建设的首要需求。如中展集团在北京、上海、深圳、香港、德国、印度等地以IPSec、SSL VPN相结合的应用可以看成是业内的经典需求应用。方案架设          

方案说明                 

冰峰双机双线热备有助于报刊运行系统的24小时不间断传输作业,对于跨省报业来说还可提升“南电北网”的中转效率。                 

对于地区采编分站可采用IPSec隧道方式互联,如奥运等大型项目的报道等。个别记者的采编作业可通过ADSL、MODEM、FTTP+LAN等方式配合SSL VPN作为随时随地接入中心的互联方式。SSL VPN接入不受跨国界限制。除此之外SSL VPN也可以应用在GPRS、CDMA之上。                 

报业传版系统的应用对于按地区分配的印刷厂来说,采用VPN互联无疑是便捷的方式。将各地区印刷厂与报业中心建立IPSec隧道,可以对传版内容实时监控。                 

报业配送系统可以实现中心到配送中心的隧道互联,也可以实现印刷厂到配送中心的互联。冰峰网络可以根据报业集团的运作方式提出不同VPN接入网建设方案,以满足每一个报刊传媒行业的需求。                 

分支节点与中心网络架设起VPN互联隧道,集团控制中心除了收集各地的汇总数据外,还可随时通过IPSEC隧道向各地配送中心发布即时公告,随时了解发行站、印刷厂的信息情况,实时对底下的分支进行管理。应用效果                            

增加了网络带宽,提高出版、发行实效。一般每天要传送的版面数据在40M左右,电话拨号传版不用讲,就是用卫星传版也需要近一个小时,而采用VPN网络传版只需要约十分钟就可以完成,提高传版速度4~5倍。                 

节约了资金,减少了投入。卫星信道租赁费用,每年要10万元左右,而停用卫星传版,并增加一条电信互连网备份专线的情况下,每年为集团节约资金5万余元。                 

提高了数据的安全性。在如今媒体安全日益重要的今天,无论是电话还是卫星,都发生过数据失窃,信息安全被侵犯的事例。采用VPN隧道方式进行多重加密,其高效的加密算法可以保证版面数据的安全。                 

双向通讯,科学管理,提高了效率。与原有的电话拨号和卫星单向通信相比,VPN网络采用双向通信机制,可以随时了解掌握委外印刷点的接收情况,实时对委外印刷点、发行站、配送中心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                 

网络更加稳定、安全。冰峰设备的稳定性与双机双线热备方案的推行,成为报业集团配送系统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作业的保证。即便是有一条线路出现故障时,冰峰的双机热备功能可以及时接转故障线路的数据流,直到线路恢复正常。在线路正常时,该功能还可以自动在10秒内完成隧道愈合,同时将原有接入该线路的数据流回传到本机之上。                 

双线路架设的另一功能还可以将原接入中心的各运营商线路进一步整合,如电信、网通的“南电北通”问题。通过冰峰VPN设备进行中转,可以有效地将原本大于400毫秒的中转延时降低到60毫秒之间,同时还减少了中转过程中的数据丢包率。                 

对于国内ADSL与动态IP的适应性上,冰峰自推出首个动态IP地址交换技术后,就一直不断加强对符合国内需求现状的研发。自此已成为诸多企事业单位的稳定合作伙伴。应用特点                     

项目                        

 ICEFLOW VPN低成本                        

统一平台管理:ICEFLOW VPN方案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印刷厂、配送中心、分编分站统一接入公司的统一信息平台,在获得高可用带宽的同时极大地降低了数据通讯线路费用。                 

集成模块化设计:在硬件设计上,冰峰VPN致力于集约化设计,在VPN的基础上提供多种功能模块集成应用,并与软件系统完美结合,降低硬件多元化的投资费用,解决了客户的难题。高速度                        

多线路智能选路,自适应智能分流,双机双线热备,单机多组VPN隧道技术,“南电北网”互联中转等特性,有效地提升了整体信息的传输速度,并降低了数据的丢包率。从而对报业信息的实效性提供重要保证。安全性与稳定性                            

各部门各业务之间可以根据需要设置不同的服务及安全等级,实现资源的独立与共享。                 

专用的硬件操作平台及安全软件,抗攻击能力强,并与VPN紧密结合的防火墙,提升整体网络的安全等级。                 

基于全球性安全标准IPSEC协议自主设计,通过公安部VPN测试和防火墙测试,紧密集成防火墙功能。                 

按照工业标准设计,支持30000小时无故障运行;保障企业业务不间断进行。                 

通过可靠协议进行IP地址交换,避免了使用动态DNS方式中可靠性无法保证的问题。                 

自动拨号,断线后10秒自动愈合,保证网络一直稳定畅通。适应性                            

支持多种移动接入方式,可实现全网连接,强化与各应用系统的接驳能力。                

跨国界、跨运营商、跨服务穿透性良好,支持全球互联。                

多功能模块集成,有效应对大规模数据信息接入应用。                

支持多平台,多数据库操作,对Linux系统以及第三方认证方式同样兼容。                

ICEFLOW产品支持全静态IP地址、单静态IP地址及全动态IP地址的接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