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小企业网络安全面临问题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更新时间:2007-08-20

 在2007中国石油化工行业信息化发展大会中,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的副总工程师杜跃进在出席会议中谈到目前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所关注的热点问题,有关中小企业网络安全面临的若干问题探讨。  

  杜跃进在会议中分析了目前我国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发展现状与企业信息化存在的问题。调查显示,2006年中国中小企业总数已达到3151家,2012年预测将达到5000家,中国科学院在2005年8月调查中显示98.8%企业已接入互联网,90.5%建立了企业内部网,93%建立网站,种种数据表明,中小企业网络安全的影响范围增大,企业对于网络的安全需求也随之增强。

  企业对信息安全的需求主要目的是避免商业机密被窃取,企业信息被恶意篡改,保障网站的稳定运行。中小企业用户受资金的限制,希望利用有限的资源实现企业的安全需求。针对这一问题,杜月进副总工程师提出,中小企业的安全问题上应该抓住核心安全需求,降低要求,提升自身20%的企业防御能力做到避免80%的安全威胁,企业在降低消耗成本的同时,抵御了网络的不安全因素。

  在发言中还谈到,中小企业的网络安全问题除了企业自身要提高重视的不断发展,更需要法律规范及有关部门给予保障,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安全氛围。中小企业是社会经济的重要力量,随着企业对信息依赖程度的提高,中小企业网络安全问题将受到更高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