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机密随便看 网络出卖美国
来源:成都商报 更新时间:2007-08-20

 


  美国王牌核潜艇的螺旋桨长啥样?

  美国核航母的核反应堆长啥样?

  ……

  螺旋桨的形态与结构往往是潜艇的最核心秘密,是各国潜艇部队保密工作的重中之重,然而日前互联网上却出现了美国王牌核潜艇———“俄亥俄”级核潜艇螺旋桨的全景照片。

  任何与航空母舰上核反应堆有关的图像都属高度军事机密,但一段涉及“里根”号航母核反应堆的视频却在著名视频网站“YouTube”上播出,点击率达到3.1万次。

  在网络时代,如何保护军事安全,再次成为焦点。

  核潜艇螺旋桨推进系统

  泄密者:视界地球

  唐·多哈吉是西雅图至华盛顿州布莱默顿之间货轮上的航海官。他经常用微软公司一款名为“视界地球”的绘图工具,对布莱默顿普吉特海湾一侧的港口码头和其他设施进行扫描。

  最近的扫描结果让多哈吉大吃一惊:他发现海军潜艇维修厂的干船坞上有一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而且核潜艇最核心的部位———螺旋桨推进系统正毫无保留地暴露在公众面前。“我的反应是:喔,老天!……看来,如果有人想要发现什么军事秘密,他都有可能办到。”

  美国潜艇部队公共事务军官罗德蒙中校证实,网络上出现的照片确是“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多年来,美国海军一直将其潜艇螺旋桨推进系统的保密视为“重中之重”,而这次的网上曝光却让海军的努力毁于一旦。

  罗德蒙中校称,互联网上的潜艇设施是从多个角度拍摄的,通过搜索工具进一步发现,这艘潜艇的导弹舱口是打开的———这是潜艇的另一个核心秘密,一旦对手测算出潜艇导弹舱的口径与结构,就能摸索出美国潜射导弹的部分性能。

  美国全球情报分析公司的军事情报分析家纳桑·休斯认为,潜艇的螺旋桨推进系统全面曝光是一个“巨大的错误”,“这是一项极敏感的技术,世界各国海军一贯的做法是想方设法地隐藏它,以防曝光”。休斯特别强调说,自打第一颗间谍卫星升空以来,美国海军一直将潜艇螺旋桨推进系统的保密视为第一重点。

  螺旋桨关乎潜艇生死

  螺旋桨推进系统对潜艇究竟有多重要呢?这还得从反潜说起。潜艇潜航时,有几个使它们容易被探测到的“缺点”,其中之一便是潜艇本身的噪声,而潜艇噪声一个重要的来源就是螺旋桨推进系统。由于螺旋桨的形状与结构直接决定了噪声的大小,各国无不将其视为潜艇最核心机密。

  航母核反应堆

  泄密者:YouTube

  美国媒体18日报道,美国海军上周禁止一段视频录像继续在著名视频网站“YouTube”上播出,原因是录像中有美国海军圣迭戈基地“里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上的画面,涉嫌泄密。

  美国《圣迭戈联合论坛报》援引海军上尉布朗的话说,这段录像长4分钟18秒,标题为“CVN76的女人:‘这对我没用’”。从内容来看,这段录像主要希望表达“里根”号航空母舰上的女兵可以承担和男兵一样的工作。不过录像中出现了航空母舰上的核反应堆画面,除此之外还有一名全身穿着防辐射服的水手跳舞画面,虽然两个画面都是一闪而过,但海军有关部门认为,任何与航空母舰上核反应堆有关的图像都属高度军事机密,应禁止被外国人员看到。

  布朗说,录像中的内容并不会真正危及到国防安全。但令海军官员真正感到不安的是,录像中出现了几处士兵采取错误方式操作安全设备的场景。海军有关部门担心这有损海军形象。

  这段录像被张贴在“YouTube”上后,点击率达到3.1万次。录像上周引起美国海军注意,海军有关部门决定紧急叫停这段视频录像。(新华社 南方都市报)

  “里根”号航母

  “里根”号是美军第九艘尼米兹级航空母舰,长约334米,排水量近10万吨,母舰上的两个核反应堆可连续工作20年。与其他尼米兹级航母相比,“里根” 号有众多改进之处,包括改进船艏水下部分设计,以提高航速和稳定性,以及有效调整飞行甲板的角度,使更多舰载飞机可以同时起降等。

  美军新规

  发布博客要报告

  今年4月19日,美国陆军颁布最新保密规定,要求士兵在公开论坛上发布信息前,必须与上级指挥官和作战保密军官商量。指挥官如果认为有必要,有权设定更严格的限制措施,包括审查具体帖子。

  严禁访问YouTube

  今年5月14日,美国国防部开始执行一项新的政策,其全部计算机和网络在全球范围内禁止登陆YouTube、MySpace和其他11个流行网站。 据称,该项政策的执行是为保护情报和改善网络安全环境,同时也是为了提高美国国防部网络的速度。

  相关“案例”

  各国军队严防“Google Earth”

  ■2004年,印度国防部工作人员发现,通过Google Earth,孟买的军港中,停泊与在建的航母一览无余;空军在昌迪加尔、阿姆拉巴等地的基地,也被清晰地“记录在案”。印度表示,此信息系统“对印度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在Google Earth提供的卫星照片中,曾发现韩国首尔及其周边地区针对朝鲜的防空阵地照片。在韩国,这些情报属于2级以上的军事机密。

  ■今年初,驻伊英军在缴获的武装分子文件中发现打印出来的Google Earth卫星地图。这些图片详细标明了巴士拉英军驻地里的建筑物和易受攻击的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