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深入推进城市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
来源:公安部 更新时间:2012-04-14

    周永康在全国城市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座谈会上强调 以解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城市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

    

    8月19日至21日,全国城市公安机关“三基”工

程建设座谈会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周永康强调,全国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深刻认识当今世界警务发展的大势,以解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着力点,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城市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力争率先实现为期三年的目标任务,率先建立现代警务机制,率先实现公安工作信息化,率先实现公安队伍正规化,真正把“三基”工程建设的成效体现在执法水平和服务群众水平的提高上,体现在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的增强上,体现在基层民警满意、人民群众满意、党委政府满意上。

    周永康充分肯定了城市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取得的成效。他说,一年多来,各级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狠抓了“三基”工程建设,不仅增强了基层实力、夯实了基础工作、提高了广大民警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而且有力地促进了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平稳。实践证明,公安部党委关于加强“三基”工程建设的战略决策完全符合当前形势发展变化的客观要求,完全符合公安工作的规律、特点,是完全正确的。

    周永康指出,通过这次全国城市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座谈会,进一步加深了对“三基”工程建设必要性、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深入推进“三基”工程建设的方向、办法,进一步学习、借鉴了广东省特别是广州、深圳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城市公安机关在“三基”工程建设中探索、创造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蹚出的新路,在一定程度上回答了全国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向哪里深入、怎么深入的问题。各级公安机关要注意总结、提炼,并努力使其制度化、规范化,以此推动全国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周永康要求,要深入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探索建立与城市社区管理体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社区和农村警务工作新机制。要从实际出发设立警务室。在城市,根据需要和可能,科学调整警力布局,充分借重和依托社区资源,建立警务室;在农村,要充分考虑我国区域的差异性,坚持从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地广人稀、情况千差万别的实际出发,不片面追求村村都设警务室。要着力推动警力下沉、做好群众工作,真正让民警走进社区、村庄,深入群众之中,零距离服务群众,近距离防范打击犯罪,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要完善制度、创新机制,解决好基层警力不足的问题,确保“有人干”;解决好警力下沉不上浮的问题,确保“愿意干”;解决好民警有时间、精力深入辖区开展警务工作的问题,确保“能干好”。

    周永康要求,要转变管理理念,突出管理重点,改进管理方式,切实加强人口管理,特别要强化对可能危害社会治安的高危人群的管理和控制,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盲区。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把暂住人口与常住人口一并纳入实有人口管理,探索建立一般人口常规管理、重点人员重点管理、高危人群跟踪管理的分类管理模式。要全面实行出租房屋登记备案和租住人员登记制度,严格落实出租房主的治安管理责任制,建立高危人群滚动排查和动态管控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其违法犯罪活动。要加快建设人口信息管理系统,把各类人口信息全部纳入计算机管理。

    周永康要求,要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给社会治安管理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建立现代警务机制。要实行“扁平化”指挥,调整理顺指挥中心、职能部门和派出所之间的关系,将传统的行政首长决策、层层传递指挥变为指挥中心先期处置、直接指挥一线民警开展工作,将业务部门多头指挥变为指挥中心统一指挥。要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建立警情监测机制,并根据警情确定实时勤务方式,以警情主导警务活动。要积极推进四班三运转等勤务模式改革,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强化社会面治安控制。

    周永康要求,要端正理念、准确定位、文明执法、规范处置,切实提高处置群体性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善于换位思考,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政治上代表群众,在工作上接近群众,真正做到关爱先行、教育先行,耐心细致地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等工作,从源头上推动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的解决。

    周永康要求,要明确职责、讲究方式、加强训练、平战结合、确保活力,把公安特警队建设成为处置群体性事件和突发事件的特殊群众工作队、打击暴力犯罪的突击队、反恐怖的专业队,充分发挥其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

    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白景富深入分析了当前全国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面临的形势,指明了城市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白景富指出,“沈阳会议”以来的“三基”工程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公安机关“三基”工程建设的浓厚氛围已经全面形成,进一步抓好“三基”工程建设面临着大好的机遇,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公安“三基”工程建设;公安部党委把“三基”工程建设作为牵动公安工作全局的第一要务来抓,整个“三基”工程建设的任务、目标、方向、政策非常明确;提出加强“三基”工程建设,完全符合党中央的要求,完全符合当前的形势,完全符合群众的愿望;随着各地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各地都已经有一定的实力和条件来解决那些长期影响和制约公安基层基础建设的一些“瓶颈”问题。

    白景富强调,城市公安机关在“三基”工程建设乃至整个公安工作中居于特殊重要的地位,发挥着特殊重要的作用。当前,城市公安机关开展“三基”工程建设情况总的是好的,成绩是显著的,无论是在“硬件”建设上还是在“软件”建设上都取得了很大进展,有力地带动和促进了各项公安工作的发展进步,在维护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与全国的大好形势相比,与先进地区相比,与部党委的要求相比,在“三基”工程建设中还存在着发展不平衡和工作不够深入、不主动的问题。城市公安机关要进一步找准自己在本省、本区乃至全国公安工作中所处的重要地位和历史方位,认清自己的职责和担负的使命,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审视自己,以更高的认识、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全力推进“三基”工程建设向纵深发展。当前,城市公安机关要率先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抓好“硬件”建设,着力提高公安机关的装备水平和使用效益。要把长规划与短安排结合起来,把实际需要与财力状况结合起来,把争取政策支持与争取资金支持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快推进速度,争取尽快完成。二是抓好基础工作信息化,着力提升基础工作建设水平。当前,重点要建好警务信息综合应用系统和工作平台,抓好旅店业信息管理系统联网和出租房屋信息化管理工作,着力提高基层民警的信息化应用能力。三是抓好警务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解决制约“三基”工程建设的深层次问题。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规范县级公安机关机构设置工作,深入推进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抓好基层勤务制度改革,切实提高动态环境下驾驭社会治安的能力。四是抓好苦练基本功活动,着力提高民警的执法素质和执法水平。要抓好“三考”工作、抓好执法规范化建设、抓好常用法律法规的熟记会用工作。五是做强基层,着力提高基层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按照“选一个好所长,建一个好班子”的要求,切实加强基层所队领导班子建设。要大力推动警力下沉,进一步充实基层警力。要建立警力下沉的长效机制,真正让民警下得去、稳得住、有作为。

    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白景富,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张新枫,公安部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蔡安季,公安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郑少东、孙永波,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广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玉浦,广东省委常委、公安厅厅长梁伟发,广东省副省长李容根等出席了会议。17个省会市、一个计划单列市、四个直辖市公安局局长作了发言。各直辖市、省会(自治区首府)市、计划单列市公安局局长、“三基”办主任、办公室主任和公安部属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三基”办负责同志、派驻督导组组长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参观考察了广州市、深圳市公安机关的基层所队和实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