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网络安全防范是监管重点
来源:通信信息报 更新时间:2007-08-23

 
随着我国互联网用户规模的不断增大以及应用水平的逐步提高,垃圾邮件、网络病毒等网络安全问题也愈渐严重,加强网络安全防范刻不容缓。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一日千里,但网络安全却也始终相伴而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互联网的发展本身就是与抗击病毒、垃圾邮件等网络安全问题分不开的。目前,中国网络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有关部门表示,只有不断提高网络安全应急能力,才能在网络全球化竞争中不断发展。

今年2月18日,在中国反垃圾邮件立法工作研讨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发出呼吁:互联网行业应加强自律,自觉抵制垃圾邮件,有关部门应加快反垃圾邮件立法进程,尽快形成依法促进和保障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其实,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电子邮件已成为一种广受欢迎的联系方式。成本低廉、方便快捷、高效而“全球互联”的特点,使电子邮件成为无数网民赖以进行私人和商业联系的手段。然而近年来,全球范围内肆意泛滥的垃圾邮件,占用了大量的传输带宽和存储空间,加重了网络服务商的负担,影响了用户的使用效果,浪费了用户的时间和精力。垃圾邮件已经成为影响互联网发展的一颗“毒瘤”。

近来,由于垃圾邮件发送者变换种种方式实行“反过滤”,致使我国垃圾邮件数量又开始反弹,严重影响了广大用户对互联网的正常使用。虽然国内的电子邮件服务提供者为治理垃圾邮件在技术上和管理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已经过滤了大部分垃圾邮件,但如果没有法律制裁以提高发送垃圾邮件的成本,仅仅从技术上治理垃圾邮件是根本不可能的。因而,现在中国反垃圾邮件立法工作研讨会提出:有关部门应加快反垃圾邮件立法。可见,互联网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业界着力解决的关键问题。

事实上,对互联网安全问题的关注一直都是业界关注的重点,现在几乎每台电脑的网络都装置了复杂的防火墙、侵入追踪系统、网关防护和反病毒软件等进行保护。即便如此,仍然会不断出现一些安全问题和漏洞,随着无线技术、纳米技术以及IPV6的革新把信息技术的潜力进一步推向极致,安全问题只能变得更为复杂和昂贵。

同时,互联网安全问题一直也是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据央视国际报道,为了保障网络安全,今年中国将加强互联网应急处理,最大限度地保障网络安全,进一步健全信息安全通报制度,各基础信息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建设将充分考虑抗毁性与灾难恢复,制订信息安全应急处理预案。在此基础上,加强信息安全应急支援服务队伍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灾难备份设施建设和提供技术服务,不断完善国家公共互联网应急处理体系。

另外,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2月19日与美国Verisign公司执行副总裁在北京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在我国设置互联网域名根服务器镜像服务器,从根本上提高网络访问速度,增强网络安全系数,推动我国互联网的高速发展。

国际环境也促使我国不断加快互联网安全防范工作。今年1月1日,美国反垃圾邮件法正式施行。同时,欧盟近日也宣布将出台新计划,加大法律规范垃圾邮件的力度,并呼吁所有15个成员国给予积极支持。欧盟还将于今年11月成立提高网络安全的专门机构,以期推动世界范围内打击电脑黑客、病毒和网络欺诈的活动。欧盟委员会已将2004年定为各成员国执行该计划的监督年。

随着我国互联网用户规模的不断增大以及应用水平的逐步提高,我国互联网存在的安全隐患也越来越多,加快网络安全防范工作已经刻不容缓。我们欣喜地看到目前国内各相关部门都在积极关注网络安全,并采取积极的行动促进网络安全防范工作的有效展开。在这样的环境下,相信今年我国互联网产业将在更为安全的环境下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