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寿山在全国新闻出版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讲话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郑晓红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新闻出版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进程,新闻出版总署决定成立全国新闻出版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任主任委员,张毅君、艾立民、谢俊旗和许传祥任副主任委员,秘书处设在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中心,艾立民兼秘书长。

  8月22日~23日,全国新闻出版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孙寿山在会上开通了全国新闻出版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网站——中国新闻出版信息网,并作了题为“加快推进新闻出版行业信息标准化工作全面提高行业信息化技术、管理和应用水平”的重要讲话。

孙寿山在讲话中首先分析了我国新闻出版行业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他说:“十五”期间我国新闻出版业信息化建设稳步发展,伴随着新技术、新媒体的广泛运用,新闻出版业在产业组织形式、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利润结构和出版行政管理方式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传统出版业正在向以数字出版和网络出版为特征的现代出版转移。在出版行政管理方面,行政机关电子政务信息化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是,与其他行业相比,新闻出版行业的信息化建设从整体上仍处于较落后的位置。作为信息内容产业,新闻出版业利用信息处理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进行生产加工、行政监管和服务,目前还没有达到应该具有的应用水准,由此导致的种种问题,制约着新闻出版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孙寿山在作出上述分析后指出,问题存在的主要原因,并不是在技术装备、软件技术以及信息系统架构设计方面,而是因为标准化的严重缺位。特别是上中下游之间信息不能共享、系统不能互联互通已成为制约信息化建设乃至新闻出版业健康有序发展的瓶颈。加快信息标准化进程,已成为推进新闻出版产业革命的战略要求。他说,新闻出版总署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明确了“十一五”期间新闻出版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四大任务:即利用网络技术,建设先进的网络文化;大力推进数字出版、网络出版技术的应用,发展新兴文化产业;加快推进国家电子政务建设;加大知识资源开发的力度。

  孙寿山指出,标准化工作是重要的技术基础性工作。新闻出版总署在调研、理清工作思路的基础上明确选择行业信息标准化作为突破口,下决心用最大气力最短时间,将目前困扰信息化工作的基础性、全局性及共性关键标准规范制定出来并认真组织实施,以推进全行业的信息化建设。

  谈到刚刚成立的全国新闻出版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孙寿山说,这是新闻出版总署根据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实际,而采取的一项重要组织举措。作为总署成立并直接领导的第四个专业技术标准化工作机构,其主要职责是,总揽全行业信息标准化工作的全局,承担并协调全行业信息化建设中的标准管理和标准立项及标准制定、修订工作。他希望全国新闻出版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要充分理解标准化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以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态度对待、加快推进标准化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立项管理和协调作用,要加强全国新闻出版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建设,建立并完善管理制度,尽职尽责开展工作。

  据悉,全国新闻出版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在近一时期完善和发展《新闻出版信息标准化体系表》,加快关键基础性标准、重点工程和新技术发展所需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尽快启动二维码标准、新闻出版政务元数据标准等基础性标准的制定工作,配合总署OA二期项目的相关电子政务标准制定、宣贯工作,初步建立出版信息标准符合性测试机制,为标准适用性打下良好基础。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讨论并表决通过了《全国新闻出版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草案)》、《全国新闻出版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工作细则(草案)》、《新闻出版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发展规划(草案)》等文件。此外,与会代表还学习了国家标准化法、国家标准化法实施条例、新闻出版行业标准化管理办法以及标准起草等标准化方面的基本知识。大会于8月23日圆满结束。

  来自全国新闻出版管理单位、出版、发行、印刷以及IT公司等单位的5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