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林涛在2007中国固定网络发展高峰论坛上演讲
来源:通信世界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图为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 蒋林涛

蒋林涛:这是关于固定网络发展的高峰论坛,对于固定网络来说,目前来自两方面的冲击,一方面来自移动的冲击,所以固网运营商都希望移动的牌照,但固网冲击更大的是来自互联网的冲击。前一段时间我们院里举办了NGN下一代网络课题,也有专家讲,目前固网运营商对自己没有信心,几乎全世界80%固网运营商对自己运营业务没有信心。由于互联网本身对固网产生巨大的挑战,我们看一下到底哪些挑战可以变成机遇?看一下互联网引起哪些挑战,互联网引起多少问题。

    第一互联网的作用,互联网的作用,它的积极意义大家都很清楚,因为有了互联网才有社会信息化,有了互联网才能把目前ICT的技术统一起来,确定了全IP化的技术方向。既然讲互联网的挑战和机遇,显然互联网有很多问题,这些问题恰恰是固网的机遇。

    互联网有什么影响?互联网存在的问题,商业模式天生有问题,从总体来说互联网到现在没有商业模型,为什么互联网发展这么好,使固网走投无路。一开始没有考虑商业模式,后来90年代商用化以后,仅仅有一个模型就是收接入费,后来怎么发展起来的?大概94、95年的时候,一直到2001年,这是互联网前赴后继,大量的人在牺牲,大量的人又起来,在这样过程中不断烧钱成长起来,在这过程中,没有人奠基被牺牲的人,牺牲很多人,投入很多钱,所以模型本身是这样发展起来的,实际上真正互联网做业务是没办法的,技术上具有天生的缺陷。比如互联网里面到目前为止,互联网承载网是IP,到现在为止,这个网还没有改变,对一个尽力而为的承载网不可能提供商业模式,因为要提供商业模式,必须要向用户做一些承诺,因为没有能力做任何承诺,所以不可能有任何商业模式,其实到目前为止,互联网鼻祖思科公司想另外一件事。

    第二个问题更大,这个问题全世界都认可,就是安全问题,互联网安全问题到现在为止没有办法解决,因为互联网是两个完全冲突的概念,互联网本身的理念是以用户为中心,一切都围绕用户转,这意味着用户可以非常方便利用互联网,但是也包括用户可以非常方便利用互联网干一切事情,包括篡改、攻击他人都是可以的,这种情况下,互联网的用户为了保护自己做了很多加密的措施,甚至在IPv6里面专门设立了安全保障,一旦用户加了安全保障,用户数据对网络完全不透明,这时候从社会和国家来说,在执法的时候,这事情怎么做?现在世界上都提这个问题,为了执法用的监测,很显然两者之间没有办法平衡,这是一个极大的难题。目前互联网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原因是用户的门槛越来越低,相反执法的成本越来越高。互联网真正赚钱,真正有全球控制力,美国是全球唯一的超级大国,从互联网来说,存在很多的问题。原来是用户自律,以及产业链问题是很大的问题。

    互联网的引入与电信转型,尤其对固网冲击很大,移动别着急,移动只要数据速率上去就碰到这个问题。第一个冲击是理念上的冲击,互联网从某种意义来说不遵循原来电信之间的标准,电信当时为了做某件事情制订了非常严谨的标准,当时90年代初ATM发展起来的时候,ATM曾经搞了分组化应用,IP开始搞IP电话,搞到现在为止还蛮好的,语音不需要这么严格,所以互联网对电信理念上的冲击是非常大的冲击。从目前来说,业务方面互联网对电信业务冲击很强,我们知道电信业务本身有两个问题,它本身设计过程比较封闭,这两个开放度不一样,创造一个互联网业务远比创造一个电信网的业务容易。所以我们可以看互联网上的业务,包括陈总举的例子,目前的商业模型有两点,第一希望所有向我提供资源的全部免费,这包括两方面,一个是承载网要免费,如果承载网收费绝对付不起,另外片源要免费,因为现在能够做的,因为现在开了500多频道,其实本身需要的资源很小,大量资源都是利用运营商资源,还有用户剩余的计算机能力做他的事情。但是这样一种情况下有一个很大的问题,进网门槛确实很低,但是再要做的话,受人限制很容易。他的收入来源一个是广告,一个把技术转让给运营商,得到一笔技术转让费,如果这两个钱支付资源费绝对支付不起。这样可以看到互联网业务以后本身的存在很脆弱的,所以为什么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公司起来很快,死掉也很快,它并不是维持很长时间,它涨得很快,原因是门槛很低,所以为什么这段时间,移动的运营商把移动SP搞得走投无路,因为很多资源不掌握,这是很大的问题,我们要深入看看业务怎么冲击它,互联网的业务因为进入门槛低,承载网不需要付资源,现在用P2P,很多资源甚至是用户的资源,所以这免费资源做在一些不可控制的基础之上,如果这不可控的东西失控以后就很危险。电信确实考虑很周全,但是它的问题在于搞得太复杂,包括现在搞的IMS,搞一个东西要5-10年,所以我们认为互联网和电信网之间的冲击很好分析一下,电信如果很好借鉴互联网,让互联网和电信很好融合起来,会产生非常好的结果。

其实互联网对电信另外一个冲击,有一个冲击是实实在在的冲击,思考倒琢磨一件事,一旦互联网技术,当IP技术到了边缘以后,可以做很多原来根本没有办法做的事情,现在固网为什么被移动取代,取代那么快,现在很多事情不是不想用移动电话,就是移动手机里面带一个电话号码本,所以一拨就出去了,如果固网把很多功能做进去,现在思科把很多功能做到固网终端,你到一个地方,这终端变成和移动手机一样方法,在很多场合你不见得用移动手机,在街上打电话,一般会问你有没有固定电话,一个是声音好,另外还有一个是辐射问题,这方面问题很大,我们如何真正把业务做好很难,前一段到思科看了一个朋友给我印象非常清楚,所以我们认为,对这个事情要客观的看,这种技术对我的冲击,特别看冲击在哪里,所以我个人观点,对互联网来说,看到它对我们的冲击,固网如果可以把IP技术理解非常深刻,进一步的拓展,可以做出了不起的事情,在这个时候,刚才刘总也说,固网的资源是无限的,这个资源是任何移动网比不了的,这时候未必移动一定把固网吃掉。

    电信和互联网从目前来说,从要求来说越来越靠近,但是目前商用模型是不同的,刚才说互联网商用模型寄托在尽可能利用不需要花钱的资源上,这时候肯定便宜,但后面会带来很大的后果,慢慢到一定程度发现不花钱也不行,于是后来会走到一起,所以我认为电信网和互联网迟早会走到一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