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雷谈北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与规划
来源:中国经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在“大港之旅——首届中国十大权威网络媒体北仑行”系列采访活动的最后一天,我们有幸请到了北仑区俞雷区长接受了本网记者的采访,俞区长就记者朋友们关心的话题展开了详细的解答。

    记者:我们了解到,北仑近几年的发展非常“抢眼”,各方面的建设成就超过了过去10多年的总和,成为了浙江省、宁波市最具实力的区域之一,请您给我们谈谈这方面的情况。

    俞区长: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实践“有效积累”和“创新、争先、包容、守信”的创业文化理念,全力打造“实力北仑、生态北仑、平安北仑和法治北仑”,加快构建和谐北仑,实现了经济的跨越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北仑的这些年的发展可浓缩体现于八个字——创业富民,创新强区。

    ——以发展为第一要务。2006年,北仑区和宁波开发区实现生产总值318.5亿元,按户籍人口计算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2035美元,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5.1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73.1亿美元,出口38.7亿美元,人均生产总值和人均财政收入名列宁波市第一。

    ——以民享为第一责任。2006年,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693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110元。同时,以构建“养老、医疗、救助、住房”四大保障体系为重点,不断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到2006年底,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达到8.3万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2.7万人,占应参保人员总数的94%和94.4%,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体系被国家保监委确定为试点模式之一;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全覆盖,农村五保对象和城镇三无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100%;义务教育段省标准化学校达标率达90%,名列全省第一;全面实现了农村通等级公路目标,客运班车通村率达到100%,自来水通村率达到98%以上,农村垃圾收集率达到95%以上,广播电视、信息网络等公共基础设施实现全覆盖。先后获得全国教育“两基”工作先进区、全国文化先进区、全国体育先进区、全国民政工作先进区、全国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和浙江省教育强区、浙江省体育强区、浙江省平安区和浙江省文明城区称号

    ——以创新为第一动力。全区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380亿元,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达47.4%,全区共有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级行业检测中心3家,四年来累计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332项,有中国驰名商标3个,中国名牌产品4个,有14家企业主导或参与24项国家及行业标准制订。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首批“浙江省科技强区”和全国首批国家科技兴贸出口产品创新基地称号,北仑区政府获得中国电子政务优秀贡献奖和政府信息化创新奖,“北仑之窗”政府门户网站5次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首创并实施“企业小循环、产业中循环、区域大循环”的循环经济发展思路,开展了从家庭、学校、村、企业到产业的全方位循环经济试点工作,顺利通过了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复查验收和ISO14000国家级示范区验收,目前正在争创国家生态工业园区和全省循环经济试点区。

    记者:众所周知,浙江是中国经济强省,而北仑在浙江众多经济发达区域中又脱颖而出,许多方面走在全省前列,我们很想知道,北仑的发展到底有哪些独到之处?

    俞区长:北仑区域陆域面积585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70万,其中户籍人口33.08万。从面积和人口数量看,北仑不算是一个大区,但在全省的经济发展格局中,北仑却始终占有特殊而重要的位置,省市对北仑确定的发展战略定位非常明确,就是要建设成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重要组成部分、华东地区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区域物流中心和现代化滨海新城区。究其原因,就是北仑所具备的三大优势和特点,即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开发开放的先行优势和举足轻重的临港产业优势。

    ——得天独厚的港口优势是北仑的发展之基。北仑紧临深水良港北仑港。北仑港现有生产性泊位305座,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60座,主要有25万吨级原油码头,20万吨级矿砂中转泊位、8个国际集装箱泊位、液体化工专用泊位、煤炭专用泊位及通用泊位,可靠泊30万吨级世界特大型货轮和第六代大型集装箱船舶,是远东地区最大液体化工产品中转基地,已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通航。2006年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3亿吨,集装箱超过700万标准箱;分列大陆沿海港口第2位和第4位,列世界港口第4位和第13位。依托北仑港这一中国大陆第二大港口,北仑成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重要组成部分,孙中山《建国方略》所勾勒的“东方大港”已成为现实。

    ——开发开放的先发优势是北仑的活力之源。北仑境内设有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保税区、宁波出口加工区、大榭开发区四个国家级开发区,成为浙江省、宁波市对外开放时间最早、程度最高、国家级开发开放功能区最为集中的区域。其中,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84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为全国首批14家国家级开发区之一。可以说,开发开放是北仑这个外向型区域与生俱来的特质。2006年,北仑区和宁波开发区合同利用外资10.5亿美元,占宁波市44.3亿美元的23.7%,占浙江省191亿美元的5.5%;实际利用外资6.1亿美元,占宁波市24.3亿美元的25.1%,占浙江省88.9亿美元的6.9%,合同利用外资和实际利用外资绝对值连续多年保持全省第一。至2006年底,已有50多个国家(地区)的客商在北仑区、开发区累计兴办外资项目1627家,其中千万美元以上项目380余家,实际利用外资45.8亿美元,有39家全球500强跨国公司落户,是宁波市和浙江省外商投资项目最为密集的重点对外开放区域,并成为国内投资环境综合评价最好的区域之一。

    ——举足轻重的临港产业优势是北仑的强区之本。北仑依托港口优势、开发开放优势,大力发展临港大工业,引进了一批事关长远发展、总投资达200多亿美元的20多个重大项目,形成了石化、能源、钢铁、纸业、汽车、船舶等六大临港产业,宁波市11个“百亿工程”项目有9个落户北仑,这些项目的一期工程大部分已建成投产,成为浙江省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华东地区重要能源、原材料基地的战略重点。到目前,北仑区、宁波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了599家,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了102家、超10亿元的18家、超50亿元的2家,成为浙江省重大项目规模最大、最为密集、产业配套较为完善的区域。历届党委、政府和北仑人民孜孜以求并为之奋斗的石化梦、钢铁梦、造纸梦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记者:通过您的介绍,我们对北仑有了新的更深层次的了解。今后北仑如何立足现有基础,充分发挥优势,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继续走在前列,请您谈谈。

    俞区长:北仑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目标,简而言之就是一句话:全面构建宜居宜业、民富民安的和谐新北仑。具体来讲,就是要充分发挥北仑的港口、开发开放和临港产业等独特优势,坚定不移地实施“以港兴区”战略,在更高起点上努力实现“综合实力提升、产业结构优化、城乡区域协调、和谐社会构建、执政能力提高”五大新突破,将北仑打造成为又好又快发展的重点区、新型开放的引领区、循环经济的示范区、城乡协调发展的先行区和和谐发展的模范区,使广大民众更好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到2011年,全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分别达到700亿元和115亿元。全区产值超50亿元的企业达到20家,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达到10家,力争培育1-2家产值近千亿元的特大型企业,进一步确立长三角南翼经济强区的战略地位。

    北仑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和共同参与。我们真诚欢迎广大海内外朋友来北仑观光旅游、投资创业,同心绘蓝图,携手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