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扩展莫贪多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07-08-27

  以前常说,做安全方案都要考虑扩展性。不少用户在选择自己的安全方案的时候,都会适度超前。但最近一位用户的做法,却令记者陷入思考。

  这是一家国内数一数二的能源企业,为了能够满足应用层安全的需要,特别是对一些间谍件、木马、恶意软件、恶意站点、病毒进行防御,他们打算在全系统内部建设自己的Web过滤安全方案。

  事实上,这家企业虽然庞大且分支机构众多,但其内部的HTTP流量并不大,所有流量算下来只有不到100M,但该企业考虑到日后扩展性,提出了部署多台过滤设备的需求,并且要求设备性能至少达到400M。

  对这种企业来说,钱不是问题。但接下来的一幕令记者感到吃惊,所有参与投标的企业都声称自己的设备能够满足400M的要求,事实上这并不是事实,据记者所知,有些厂商的设备跑死也到不了这个吞吐率。而之所以敢“混水摸鱼”,就是看到了用户的实际流量现在没有,日后也不可能有这么多。因此即便进行实际测试,所有的产品也都是“同质”。

  这种结果自然为后续的价格战打下伏笔,无疑这对于货真价实的竞争者是不利的。更令人担心的是,按照四台设备所组成的方案异常庞大,有些时候其维护的复杂度甚至超过了厂商自己的想象。对用户而言,这无异于给自己找麻烦。只不过,这些麻烦在实际不大的流量面前,仍将被掩盖一段时间。

  这个案例反映出了国内用户采购的某些现状,特别对于那些资金宽裕的用户来说,指标惊人的方案不一定就是最好且货真价实的,君不见那个2008元一平米,号称“真的很德国”的高价地板实则“真的很通州”?只不过这次的例子是IT设备,其形更隐而已。

  在此希望提醒用户,再高端的设备、方案也都是三至五年的寿命期,而自己的实际需求才是硬道理,盲目追求最大扩展毫无疑义,甚至自找麻烦。本报30期介绍的测试方法虽然“土鳖”,但却可以满足要求,有心读者不妨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