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90家单位合出拳 织张大网网住网络犯罪
来源:华商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黑客攻击、病毒灾害、色情传播、敲诈勒索,互联网并不太平,在过去的几年里,陕西网络信息犯罪每年以20%的速度迅猛增长。为此,省公安厅网监总队正在建立包括行政主管、行业主管、民间组织在内的立体防御体系,对付日益猖獗的网络犯罪。”昨日,陕西省公安厅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总队总队长苏欣介绍说。

  数字惊人

  省内网络犯罪出现“井喷”

  据苏总队长介绍,目前陕西互联网用户已达60万个;网民超过200万人,每天约有20万人在使用互联网;省内在册网站8000余家,各类网站总计有2万余家。如此众多的网络用户,造成陕西网络犯罪出现“井喷”现象:2002年,陕西公安机关破获网络犯罪40余起;2003年破获190余起;2004年破获658起;今年前6个月,已破获444起,预计到年底将可能达到八九百起,今年平均每天破获2起此类犯罪案件,犯罪年增长率约20%!

  无处不在

  省公安厅网站也遭黑客攻击

  他说,网络犯罪处处都有,其中最常见的是有害信息传播,许多人的手机都曾收到过,诸如“短信中大奖,贩卖枪支、假证件”等有害信息,不少人上当受骗,另外色情淫秽及不利于稳定团结的信息也借助网络大肆传播。

  另一种表现就是黑客攻击,今年三四月份,陕西省公安厅网站忽然遭到黑客攻击,省网监总队利用3天时间在浙江将一名少年黑客抓获。据了解,这名少年的父亲早年被人杀害,母亲改嫁,为发泄私愤他曾先后攻击重庆、南京、杭州等地的网站。另外,今年上半年,曾有黑客攻击西安市某银行,盗走储户40余万元。

  重拳出击

  90家单位联手对付

  为对付日益猖獗的网络犯罪,省公安厅制定了一套立体防御体系:行政主管部门依法管理,行业主管部门积极配合,民间组织及个人自律自管等。

  昨日上午,陕西首家民间对付网络犯罪的组织“陕西省信息网络安全协会”成立,该协会由省公安厅发起,吸收了陕西省内90余家科研、事业、高校、企业单位参加,其主要业务就是,帮助提高信息网络用户的安全意识和法律观念,提高抵御计算机犯罪的能力,并为公安机关提取计算机犯罪证据提供技术支持。

  除此之外,省公安厅还在建立“网络安全报警机制”,群众一旦发现互联网上的有害信息,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通过电话、手机短信、互联网等途径向网监部门反映,民警将根据举报,迅速行动打击网络犯罪。本报记者 王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