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仲文在2007中国固定网络发展高峰论坛致词
来源:中国电子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8月24日,“2007中国固定网络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信息产业部副部长苟仲文出席了会议并致词。  

  苟仲文在致词中指出,我国非话音业务在全国电信业务收入总额中占的比重已经从2005年前的不足20%提高到目前的27.3%,技术业务创新更趋活跃,电信技术业务移动化、宽带化、IP化及多媒体化的趋势日益明显。现在全球电信业的转型步伐在加快,我国固网企业要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和可持续的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苟仲文对固网企业今后的重点工作方向提出五点意见:

  第一,进一步树立信息服务大行业的观念,加快推进固网企业转型。运营企业要顺应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从单一话音业务向多媒体综合服务拓展,从简单的电路连接向网络集成服务拓展,从开放网源出租向全面承接IT外包服务拓展。

  第二,把握信息通信技术业务发展的趋势,积极推进网络融合。信息产业部将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商,也希望运营企业积极探索实现通信网、广电网以及互联网三网融合的新机制、新途径,从业务、网络、终端等层面加快推进融合。

  第三,构建和完善产业链,大力推进宽带产业发展。固网运营企业应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开发和推广新技术、新业务,加快宽带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促进宽带产业的发展。

  第四,面向信息化大市场,不断拓展服务领域。信息化建设对于固网企业是一个难得的机遇,运营企业应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各行各业的信息化建设中去。

  第五,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因地制宜地促进农村信息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