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支撑平台解决方案
来源:中创 更新时间:2012-04-15
 协作是电子政务平台的关键,中创通过Infor系列中间件构造了一个稳定、扩展灵活的通信渠道,保障了工作流的顺畅流动。   

  我国电子政务建设自20世纪80年代发展至今,已在提高政府办公效率、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经济实力、重视程度等多方面原因的限制,各地区、各部门电子政务部门的电子政务发展水平存在很大的差异,而电子政务平台必须支持信息化水平千差万别的各地区、各部门电子政务的开展,因此对电子政务平台的建设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需求分析  

  目前国内对电子政务建设的需求正朝着多样性的方向发展,但概括起来主要包括政务业务应用、政务信息共享、决策分析应用、政务门户应用四个方面的需求,下面我们就具体对这四个方面的需求进行逐一分析。   

  1. 政务业务应用的需求   

  政府机关的政务业务流程性强、业务流程变化快,因此政务业务应用系统要求能灵活应对变化、扩展能力强等。此外,政务业务处理过程中要求系统安全可靠,因此还需要提供一个稳定、安全、高效的平台作为整个业务应用运行的支撑。   

  2. 政务信息共享交换的需求   

  随着电子政务建设进程的推进,电子政务系统的数量不断增加,各业务部门积累了大量的业务数据。但各个政务系统的业务数据分布在各个相对孤立的信息系统中,相互之间缺乏对应和转换关系,协同能力差,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信息虽然可以在本身的系统中完成流转,但与其他系统的交互性较差。   

  3. 决策分析应用的需求   

  决策分析应用平台主要是为了便于高层领导宏观地了解政府机关的运作信息,以便为决策提供依据。决策分析应用一般要进行大量的数据统计分析,这势必需要一个灵活易用的展现工具,为决策层提供更直观、多样的统计分析结果展示。   

  4. 政务门户应用的需求   

  政务门户应用平台是政府与公众交互的窗口,它能有效提高政府办公的透明度。由于其访问量大,因此要求其具有较强的并发处理能力,能有效解决负载均衡的问题,另外提高政务门户应用的稳定、高效也是十分必要的。   

  根据以上分析,在整体设计中,中创用“分而置之”的方法,仍从政务业务应用、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决策分析应用、政务门户应用四个方面来考虑,有针对性地对各层次的需求提出了专门的设计构想。   

  方案实现   

  整个系统方案采用分层构建的思想,并结合基于成熟中间件产品的思路。通过使用Infor系列中间件提供一个安全稳定、扩展灵活的基础架构平台,实现可靠的消息通信,实现构件的管理和协同。通过工作流中间件和报表工具等开发设施的协助,Infor系列中间件可以随需而变,快速构建复杂的业务应用,利用EAI中间件,可以轻松进行企业数据及应用的集成,实现信息资源整合。   

  基于Infor系列中间件的应用架构如图1所示。整个架构中包含三层:产品层包括Infor系列中间件,它是构建支撑平台的基础; 支撑平台层包括业务构建平台、共享交换平台、决策分析平台和政务门户构建平台,它为上层应用系统提供了协同、安全、整合的应用支撑; 应用系统层包括电子政务各类应用系统,实现政务办公、决策分析、政务门户等。   
 整个方案的核心在于支撑平台层的构建,因此,下面我们就针对支撑平台层的四个部分的解决方案进行逐一分析。   

  1. 政务业务应用平台的解决方案   

  在方案中集成了Infor系列中间件的InforBus、InforWeb、InforFlow、InforReort、InforGaurd五个产品。这里采用InforWeb作为整个业务系统的构建化平台。对于一般的业务逻辑,方案采用J2EE构件,运行在InforWeb中。对于性能要求较高的业务逻辑,方案应用CORBA构件,运行在InforBus中。 

  另外,在政务业务应用中还采用了工作流中间件InforFlow实现流程的控制,InforReport作为分析统计结果的展现工具,InforGuard为政务业务系统提供安全保障。   

  

  2. 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平台的解决方案   

  在方案中集成了Infor系列中间件的InforEAI、InforBus/Q两个产品,其中InforEAI作为政务信息共享交换的平台,消息中间件InforBus/Q作为复杂网络环境下分布式应用系统的开发、部署、运行、管理的灵活、易用的消息通信平台。   

  

  3. 决策分析应用平台的解决方案  

  在方案中集成了Infor系列中间件的InforWeb、InforReport两个产品。  

  

  4. 政务门户应用平台的解决方案  

  在方案中我们集成了Infor系列中间件的InforWeb、InforDirector三个产品。  
 
  

  效果分析 

  整个系统的架构根据电子政务的现状进行设计。在平台建设的过程中,方案采用技术先进的Infor系列中间件,通过InforBus解决网络分布异构性、保证数据处理的高效性; 通过InforBus/Q保证消息传输的安全、可靠性;通过InforEAI实现系统集成,提高开发效率; 通过InforWeb作为构件运行环境,保证应用系统运行的安全、稳定性; 通过InforFlow降低了流程处理的复杂性; 通过InforReport提高了数据展现统计的易用性; 通过InforGuard保证了文件系统的安全性; 通过InforDirector建立系统的机群,保证了应用系统的并发能力。   

  系统具有以下特点:首先,Infor系列中间件采用了符合国际规范的J2EE技术和CORBA技术,具有开放性、技术先进性。其次,InforBus、InforWeb、InforBus/Q通过了Intel实验室 POC测试,验证了这些产品的稳定性。再次,Infor系列中间件已在电子政务、金融、交通等领域有大量成功应用,验证了这些产品的成熟性。目前,该方案已在多个部门进行应用,得到用户的普遍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