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风险考量金融安全
来源:湖北日报 更新时间:2007-08-30

刘亮 

  金融业高速发展时,市场的繁荣会减弱人们对风险的警觉,应引起我们的关注。

  风险一:开放经济条件下的外部风险。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管制的放松,特别是根据WTO协议,从2007年开始外资进入的一系列相关门槛取消后,外国资本将会挺进中国金融市场。外国资本的强势参与,一方面增强了市场活力,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国内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在开放经济条件下,我们要在独立的货币政策、稳定的汇率和资本流动管制三者之间找到平衡,并不轻松。

  风险二:物价上涨链接资本市场。现今,老百姓对投资热情高涨,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结构性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压力增大,是老百姓积极将资金注入资本市场的深层次动力。今年5月,CPI指数增速为3.4%,6月增至4.4%,7月达到了5.6%,由于担心存在银行的货币面临贬值的风险,投资资本市场成为热选。备受青睐的证券市场一方面吸引着大量民间资金,另一方面也使消费不足与投资过度的矛盾加剧,从而对整个金融体系带来连锁风险。

  风险三:结构性失衡影响金融稳定。我国银行业相对发达,与之对应的,虽然证券市场、保险市场的发展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因为多种原因,还远远不能适应整个金融市场发展的需要,无法形成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最优安全格局。

  风险四:信息技术挑战金融网络安全。网络金融服务已经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在现有的技术水平下,网上银行面临远远高于传统银行的交易风险和操作风险。数据传输、应用系统设计的缺陷,计算机病毒和黑客攻击,挑战着金融网络安全。

  当前,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需要在三个方面下工夫:一是做好基础设施建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通过宏观调控建立健全整个国民经济的抗风险体系,从而优化金融产业链的安全性能,这是金融业安全的基础。二是有效监管积极疏导风险。从长远来看,我们应逐步建立并完善一整套金融市场风险管理机制,并不断增加金融市场透明度,加强对跨境资本特别是短期资本的管理,有效控制外部风险。银行、保险、证券等专业监管机构应积极行使其监管职能,疏导和化解业内的高风险行为。三是自主创新增强金融安全。金融自主创新是解决核心技术安全的根本途径,也是增强金融企业抗风险能力的必经之路。(作者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