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通信成IT安全新战场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07-08-30

 
  8月15日,微软MSN与金山、江民、瑞星国内三大主流信息安全公司携手,共同促进即时通信的安全使用。

  对于大多数IT安全厂商而言,做的最多的事情之一莫过于查杀各种病毒。与之对应的是,每次新病毒的爆发都会带来杀毒软件销量的大幅增加。如今杀毒依然是安全厂商们的重要任务,但他们还多了一个新战场——反木马。

  根据金山公司发布的《中国2007年上半年电脑病毒疫情及互联网安全报告》,今年上半年,木马数量增速明显。今年上半年共出现新增病毒样本111474种,其中木马病毒高达76593种,占68.7%。在这些木马病毒中,盗号木马尤其严重,达58245种,占木马总数76.04%。全国计算机感染台数超过750万台,与同比增长12.2%。超过9成计算机遭受过木马病毒的攻击。

  据中国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处理中心估计,目前木马黑色产业链的年产值已超过2.38亿元,造成的损失则超过76亿元。

  盗号木马成防范焦点

  在众多的木马病毒中,盗号木马成为安全厂商防范的新焦点。这些木马针对即时通信工具,偷取网络银行账号、网络游戏账号装备、QQ号等虚拟财产,并出售以获取经济利益。

  金山公司副总裁王欣告诉记者,在盗号木马背后是巨大的灰色产业链。产业链成员分工明确,有完善的流水线作业。黑客们制造木马、传播木马、盗窃账户信息,并通过第三方平台销赃、洗钱。

  网络安全的新重点

  木马的泛滥让网上隐私暴露、病毒入侵等安全威胁日益凸现,由于即时通信的广泛使用,即时通信安全已悄然成为网络安全的新重点。

  一方面,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年7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即时通信已成为最重要的互联网应用之一。在1.62亿中国互联网用户中,近7成的用户都在使用即时通信。而在企业中,即时通信已经成为重要的沟通手段。Gartner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在相对封闭的企业环境中,即时通信是企业内部沟通理想的通信工具。到2013年,95%的雇员都会将其作为首要通信工具。

  另一方面,即时通信用户受到木马病毒的威胁也日益增加。CNNIC在2006年11月通过对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西安六城市网民的电话抽样调查后发现:在六城市活跃用户中,超过八成的被调查者曾经收到陌生人通过即时通信工具发送的广告等骚扰信息。同时,有近六成的用户曾经因为使用即时通信工具而感染过电脑病毒。

联合应对安全威胁

  为了应对日益严重的即时通信安全威胁,各大安全厂商都推出了种类繁多的解决方案和专杀工具。同时,即时通信工具安全的最终解决,也需要从加强即时通信工具本身防毒能力和提高用户的安全意识等方面共同努力。

  8月15日?熏微软MSN携手瑞星、金山、江民,共同呼吁用户建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行为习惯,从源头上杜绝即时通讯的安全隐患。微软MSN中国产品市场经理冯华表示,微软MSN将加强与国内安全厂商的合作,为用户打造安全、无忧、可信赖的即时通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