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信息化 数据库技术受青睐
来源:金融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最近,一位从国外回国的朋友对国内不少保险公司在机动车保险上,费率定得差别不够大、不够细感到不能理解。国外保险公司一般拥有相当完备的驾驶员信息,并依据这些信息确定价格策略,比方说,卖给男性顾客的保险通常会比卖给女性的贵一些,因为女性一般来说开车更加注重安全。现在,国内保险公司大多已经意识到其经营方式相对简单、粗放,但由于缺乏完备的数据和数据库分析技术支持,经营上的差别化策略一直难以很好地实施。这一方面对出险率较低的客户不够公平,另一方面也影响了保险公司自身的发展。


  相对于业务层面上的高速增长所呈现出的红火场面,中国保险业的信息化建设明显滞后,信息化应用水平在整个金融系统内部也相对较低。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保险业在信息化上的投入相当于其保费收入的6%左右,这一数据远远高出我国的水平。随着保险市场的对外开放,竞争的日益白热化,迫切要求保险公司提高效率,改进服务,细分市场,“精耕细作”——这依赖完备的数据和数据库分析技术的支持,需要保险公司切实在这方面加大投入。


  我国保险信息化市场发展至今,以硬件投入为主要标志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现阶段,大多数保险公司均已建立了各类业务系统,各业务部门、各分支机构都积累了大量业务数据;大多数公司的基础网络设施建设已基本完成,数字化的业务数据生产平台已经初步建立。保险信息化市场需求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表现为PC、小型机、网络设备等硬件产品的采购量将稳中趋降,而应用软件、存储设备、服务等投资额将趋于上升。总起来说,保险业IT服务已从单纯的设备供应、安装维护,转向深层次的信息技术应用顾问服务和业务信息化全面支持;从代理产品和技术,转向自主产权的核心业务产品的提供;从侧重数据的简单搜集,转向根据一定的策略目的主动搜集和分析运用海量数据。业内专家指出,数据库技术的相对薄弱已成为制约整个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之一,今后一段时间,我国保险业将在数据库技术上加大投入力度。


  建立和完善数据库系统,是为了改善保险公司现有信息系统现状,满足保险公司各部门、各分支机构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的统计、分析、预测需求。它在保持现有业务应用系统功能的基础上,将充分利用保险公司的已有数据资料,包括客户资料信息、业务数据、财务数据、再保数据、计划数据等,对其进行面向决策的数据重组,并将其转移到数据库中。在数据库的基础上,保险公司将建立起面向最终用户的统计分析应用系统和灵活查询系统。通过数据库系统,保险公司可以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对目标客户确定、市场价格策略制定,以及经营、计划完成和收益情况进行深层次的统计和分析,以指导其决策。在拥有完善的数据库系统后,保险公司将拥有更成熟的定价机制。通过这个机制,保险公司可以把客户分为不同的类别,而不同类别客户的费率定价是不同的。如果信息准确,保险公司能够根据每个客户的详细信息,专门为其定制服务,客户会感受到人性化的服务。而保险公司也会因为这样,保证更大比例的客户能够带来一定的利润。数据库技术促使保险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取胜,而如果分类不够细致,会影响客户的信任感,也难以保证给客户以合理的费率,有时甚至客户越多,保险公司损失越大。随着客户对理赔速度和理赔质量的日益关注,保险公司在加快数据集中的同时,还应该对数据加大整合力度。通过建设数据库,进行数据的充分挖掘,还可以在降低风险的同时,更好地满足客户个性化的保障需求。


  计世资讯预测,2005年国内保险业的IT投资规模将达到13.8亿元,比2004年的13亿元增长6.2%;而从2005年到2008年其IT投入复合增长率将达到9.7%,处于快速发展的上升阶段。这意味着保险业信息化投入的增长速度将超过银行业和证券业。保险业信息化市场的潜力显然是巨大的,人们期待着IT企业,尤其是数据库技术企业能够既抓住属于自己的市场机遇,也促进我国保险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