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倾力打造“中国第一医药城”
来源:新华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一座全国最大的医药加工制造和出口基地、长三角地区医药研发和流通信息中心———“中国第一医药城”,在扬子江药业集团的诞生地泰州市呼之欲出。

  优先做强医药产业,打造“中国第一医药城”,这是省委书记李源潮今年对泰州提出的新命题。2月1日,李源潮专程到泰州调研医药产业发展情况,在了解到泰州医药板块占到全省1/4份额后,他勉励泰州进一步放大这一优势,集中力量优先发展医药产业,建设“中国第一医药城”,使泰州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生产基地。时隔半年,李源潮书记8月19日又在泰州主持召开医药城建设座谈会,明确要求泰州市抓住产业发展的机遇,加速推进中国(泰州)医药城建设,为全省医药产业的快速发展打造新的发展平台。

  以此为契机,泰州市积极顺应国内外医药产业发展的大趋势,成立专门工作班子,抓紧进行建立医药城的前期调研,对全市医药产业进行总体规划,并结合实际,采取一系列措施强力推进医药城建设。

  8月份,由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承担的中国(泰州)医药城规划框架初步确定。按照规划,该医药城集研发、生产、商贸于一体,由一个医药主体区和扬子江药业等五个企业主题园区组成,3年内泰州医药城经济增加值的60-80%将由强势企业基地区承担。到2010年,全市医药产业销售收入将达600亿元。长期规划做到2020年,届时泰州医药产业规模可达2000亿元以上。

  8月27-28日,国家药监局、商务部、中国医药企业协会等有关负责人,以及包括中科院院士在内的一批高层专家学者,专程到泰州参加打造中国(泰州)医药城高峰论坛,在国内外医药产业发展的大环境中研究泰州医药产业集群的形成与发展,共同探讨泰州医药城建设的思路、方向和措施等。专家们普遍认为,在泰州建设“中国第一医药城”的时机、条件已经成熟,下一步要加快组织实施。

  医药产业被认为是21世纪最有发展前景的高科技产业,是公认的朝阳产业和国际化产业。作为江苏的支柱产业之一,去年全省医药产业完成产值、利税均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以上,有15家企业进入全国医药百强。泰州医药工业去年实现销售、利税、利润分别达105亿元、18.59亿元和11.29亿元,分别占全省26%、23%、24%;企业资产利税率是国内平均水平的两倍多。该市医药产业总量已连续3年、经济效益连续7年在全省和全国地级市中名列第一,扬子江、江山、苏中、济川4家企业入围全国医药百强。扬子江药业集团多个产品在全国同行业中市场占有率第一,自去年以来一跃成为全国“药老大”,今年销售收入将超过100亿元。

  泰州市委书记朱龙生说,我们今年以来一手抓现有企业做大做强,不断壮大泰州医药产业规模和技术优势;一手抓医药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打造新的载体。下半年以来,泰州相继被国家商务部批准为全国首批十大医药出口基地之一,被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火炬计划医药产业基地。这一切都为加快建设“中国第一医药城”创造了极好条件。博鳌亚洲论坛和江苏省政府最近还作出决定,明年4月26-28日在泰州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医药产业大会”。届时,各国政要、知名投资机构、国际医药50强、国内医药百强企业等均将到会,以寻求资本技术合作,进一步叫响泰州和江苏医药产业的品牌。

  朱龙生介绍说,在规划建设“中国第一医药城”过程中,我们按照整合资源、做大平台、集聚企业、提升能力的原则,计划将国家级泰州高新技术产业园与医药城两园合一,以实现产业与科技的聚合联姻。在园区建设上,我们政府的主要职能是营造环境、制定规划、提供服务,一切以企业为主、项目优先,走市场化运作的路子。

  加快构建高层次技术人才和新药研发平台。泰州市积极放大重点核心企业的技术人才优势,建立医药科技人才库,鼓励企业到欧美等国“招兵买马”,同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合作,甚至把实验室建到人才集中的大城市去,企业研发机构已遍布京津沪等13个大城市。中丹集团一家就引进了包括哈佛、麻省理工等世界知名院所的32名博士;扬子江药业先后同美国默克公司、斯坦福大学共建了2家中外联合实验室。新规划的医药产业园将以现有骨干企业研发机构和人才为依托,设立医药研发中心,主要包括公共实验室、基因库、细胞库等公共技术平台;加快创业中心研发大楼和医药孵化器建设,为入园企业提供从研发、小试、中试直到产业化生产的一条龙服务。

  加快构建医药产业招商新平台。利用重点医药企业产业链长的优势,鼓励企业走出厂门,招引上下游配套企业。苏中药业的主题园区起步较早,已经吸引包括上海海欣在内的10多家企业,产业门类也从单纯制药发展成为包含保健品、医疗器械、生物工程等多行业的医药综合园区。泰州原料药、医疗器械及医用敷料等与医药相关企业的招商引资也取得突破,今年已新办13家企业。在引进来的同时,还鼓励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前来兼并重组劣势企业。原泰州制药厂、微生物化学制药厂和生化制药厂由于体制等原因步入困境,但都有自己的产品和医药证书,经上海美通、香港格林菲尔德和镇江吉贝尔3家企业前来兼并重组后,焕发出新的活力,今年销售均可过亿元。

  加快构建市场物流平台。医药产业园区将广泛吸引国内外医药流通企业和品牌连锁销售企业,入园从事规模经营。同时,招引国内外有影响的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到泰州设立窗口,逐渐形成较大规模的国药展销会或交易市场。在医药产业园内,还要建立集药品流通、配送服务、监测质检、信息交流、技术交易、药品博览展示为一体的流通贸易服务中心。

  加快构建信息平台。依托电子商务网,建设专业的医药电子商务平台,与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研究所及国内外医药情报机构的信息资源优势相嫁接,内外联姻,迅速建成专业特色鲜明、行业信息齐全、服务功能优越的泰州医药电子商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