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电子商务难破行业门槛 专业网站仍有空间
来源:计世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了解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不可能忽略阿里巴巴的名字,作为中国B2B电子商务模式的推动者,阿里巴巴一度被认为是行业不可动摇的龙头老大。阿里巴巴垄断了中国B2B市场长达5年之久后,2004年慧聪网异军突起,2005年3月由IDG和新桥集团投资万网一亿元成立的买麦网横空出世,期望与阿里巴巴、慧聪网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整个电子商务市场的竞争由此更加激烈。因为不能有哪个品牌通吃整个市场。

  然而众所周知,电子大型化的门户电子商务网站都在试图占领电子商务整个市场,就企业行业来说他们涉及电子商务模式是综合性的。但是企业行业的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对提出了很大的挑战,即使在同一类型制造模式中,不同行业企业仍有其特点。企业需要选择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电子商务网站的类型。

  企业已经开始懂得既要纵向选择,又要懂的横向选择:纵向选择就是选择大型化的门户电子商务网站:比如阿里巴巴、慧聪网,而横向选择就是专业化、行业化的电子商务网站:比如是服装行业的企业就选择中国服装网[www.efu.com.cn],电子行业的企业网站就选择中国电子世界[www.ewwcn.com]等。很多企业选择了加入了阿里巴巴的诚信通服务,一年下来没有做成网络生意,而埋怨阿里巴巴不好,并不是阿里巴巴不好,而是阿里巴巴不适合他们这样的企业进行和开展网络贸易的。

  电子行业是中国的重点高科技行业,仅深圳、东莞、广州三地电子厂、商户数就超过162200家,整个广东省电子商户数近30万家,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共4000万家企业其中有20%为泛电子行业企业,故全国电子行业企业过800万家。电子行业企业对网络的认可度也相当高,在电子商务方面的需求也相当大、2004年中国网站100强中有12个是B2B行业商务网站,却没有电子行业网站上榜。但是在五金、农业纺织化工机械等行业都有上榜行业商务网站,其中就五金行业就有今日五金和全球五金两家B2B商务网站上榜。故行业B2B电子商务对电子行业的需求非常紧迫。

  中国电子世界根据市场需求,结合电子行业特色,将独创出具有电子行业特色的商务平台,现将网络平台与平面媒体有机结合,与展会联合发展,并不但开发新平台,开展大量的供需交流、会员见面会,为会员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商务空间,为电子行业的电子商务独创新模式。

  近来国内外网络行业掀起了一股兼并浪潮。美国奇夫·戴维斯网评论说,“主导市场的力量已由网络公司转移到客户们手中”。《纽约时报》的专栏评论也认为,在20世纪90年代“网络泡沫”时期,IT软件硬件公司好比是新经济时代的“军火供应商”,他们只要简单地把一大堆眼花缭乱的产品推销给客户,然后由客户来安装操作就行,热衷以新技术武装自己的客户本身也未必知道如何使用这些“军火”,现如今,“技术市场的力量对比已经明显转向客户,而且这一趋势不会很快逆转”。

  2005年网络、媒体行业风云变幻。分众传媒、百度搜索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这边战鼓还在响,那边又吹新号。8月11日,阿里巴巴召开发布会宣布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并获雅虎10亿美元投资,同时雅虎获阿里巴巴40%的经济利益和35%的投票权。网络行业的精英们越来越认可中国的互联网很也越来越需要本土化、行业化。

  现在企业对网络公司的选择也趋于理性,一家企业选择网站建设、网络推广等服务时,绝大部分会选择多家比较。网络行业很大部分已经形成恶性竞争。很多网络公司在市场竞争时大打价格战。结果低价业务的服务大打折扣,吃亏的还是客户。使很多企业越来越对网络行业企业诚信持怀疑态度。

  电子商务在中国刚刚起步,国内现在已经有一些企业运营得很成功,但是做为新型的交易模式、人的网络行为都还是处于一个尝试阶段,行业特色的电子商务更是一个探讨阶段。中国电子世界定位专注电子行业,不断完善,做出中国电子行业网络特色服务。电子商务何去何从,是否能朝着正常化方向发展,还需要网络精英们共同努力。中国电子世界[ewwcn.com]希望与同行共同探讨中国行业电子商务新模式,创造中国电子商务“共赢”局面。